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政务动态 / 内容列表
安全检查“回头看” 整改问题抓落实
2022-06-27 09:26 来源: 河南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为切实做好安全生产领域隐患排查整治,落实安全监管工作责任,进一步巩固安全生产检查成果,防止各类安全隐患“反弹”,及时遏制新的隐患苗头出现,河南县安委办迅速行动,严格按照安委会主要领导要求,成立了由县级领导、重点行业部门执法专业技术人员和第三方专家组成的综合执法检查组,于6月22日至24日,对全县安全生产领域大检查大督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积极开展了安全生产领域隐患排查整治情况综合执法检查。

此次检查采取随机抽查的方式,突出对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教育、电力、消防等重点领域的9个行业部门进行了实地检查,听取了被检查单位和企业近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情况,查阅了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应急预案、值班日志等相关台账、资料,督导检查了有关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整治及防范措施落实情况,并对照安全检查隐患台账,逐条核查隐患是否整改到位,是否出现新的安全隐患等问题,坚决排除隐患死角盲区,确保了“回头看”工作全覆盖、见实效。
检查组要求,各行业监管部门、各企业要充分认清当前安全生产形势,严格按照省州县安全生产工作要求,逐级压实责任,齐抓共管、群策群力,进一步树牢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坚决摒弃麻痹思想,克服侥幸心理,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做好做足各项安全防范工作,继续深化安全生产领域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坚决防止检查之后出现事故“回潮”现象。一要增强政治自觉和责任意识。把“保安全、保稳定”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加强工作统筹,狠抓安全生产问题隐患的整改落实。二要强化跟踪督导和逐项核查。对照问题隐患清单,逐条逐项检查验收,重点看隐患是否整改,整改是否到位,对整改不到位的企业,责令立即停工停产,坚决把各类事故风险控制在形成之前,消灭在萌芽状态。三要加大执法处罚和追责问责力度。坚持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依法严查企业隐患排查整治走过场和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生产经营活动,解决执法过程中“宽松软”问题,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文、图/县应急管理局

总监制/仁青

监制、审稿/张真真

编辑/马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