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 内容列表
深学党史悟思想 以学促行办实事
2021-06-07 03:10 来源: 河南县委宣传部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河南县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和州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安排,不断丰富内容载体,创新方式方法,把严和实的作风贯穿学习教育始终,把学习教育成效体现在提高工作水平、推动工作落实上,努力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精神动力。

对标目标要求,检验学习成效。始终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贯穿始终,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对照中央、省委和州委《实施方案》,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细化任务清单、学习清单、办实事清单“三张清单”,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单位,确保了学习教育步骤不虚、措施不空。在换届工作中检验学习成效。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州委换届工作要求,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吃透党中央精神前提下从严从实把好政策关口,履行好工作程序,落实好纪律要求,以换届成效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圆满完成全县6个乡(镇)党委班子和43个村(社区)组织换届任务。在改进作风中检验学习成效。按照“抓常、抓细、抓长”的要求,始终坚持从党史学习教育中充分汲取营养,从改进作风中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开展干部职工精神面貌综合评比检查活动,在干部队伍中转作风、提精神、树立为民服务新形象,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全力谱写新时代“纯净河南·幸福蒙旗”新篇章。在为民办实事中检验学习成效。全县上下从服务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精心组织开展下访活动140余次,接待群众3000余人,全力解决群众关切的草山纠纷、农村养老保险、求职公益性岗位、村集体产业、抗灾保畜、克其合滩草原生态治理等问题近210余件,真正做到了在为民办实事中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拓展外延内涵,丰富学习内容。突出精神引领,将“时代楷模”尕布龙、“最美奋斗者”尖措、“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索南、“全国学雷锋标兵”索南才让、“全省优秀共产党员”拉毛才让等本土先进人物的动人事迹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不断拓展“精神高地”的外延,让广大党员干部从本土精神养分中汲取力量。让红色资源成为党史学习“教室”,以学明理,筑牢信仰之基。充分利用“党旗红”党性教育基地、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县人民政府旧址”等阵地,以现场教学—体验互动—重温入党誓词系列学习活动,以河南县涌现出来的尕布龙、尖措等先进人物事迹感染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升党性修养,筑牢信仰之基。让先进人物成为党史学习“教师”,以学增信,传承精神之魂。充分发挥先进引领作用,加强示范阵地建设,聘请拉毛才让担任县委党校讲师,在拉毛才让、索南家中设立教学点和党性教育基地,组织党员干部分批次参观学习,教育引导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先进、争当先锋,传承精神之魂,为奋力谱写新时代“纯净河南·幸福蒙旗”新篇章做出新贡献。让先进事迹成为党史学习“教材”,以学树德,培育文明之风。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台、网站、新媒体平台等,多层面呈现索南、索南才让、勤考等先进人物的先进典型事迹,多角度展示模范风采,增强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教育引导、典型培树、榜样示范、实践养成,着力实施“德治”建设,培育文明乡风,有效提升了社会文明程度,为建设“纯净河南·幸福蒙旗”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和丰润的道德滋养。让先进榜样成为党史学习“镜子”,以学笃行,坚定报国之志。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延续“时代楷模”尕布龙带领干部群众治理生态的传统,坚持17年“禁塑”持之以恒抓白色污染治理,如今,防鼠灭鼠、恢复草场、保护生态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同时,全力推进涉藏社会治理示范区建设,持续深化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成果,努力促使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五个认同”和“三个离不开”的思想更加深入人心,社会治理呈现出基层基础更加稳固、社会大局更加稳定、治理效能显著提升的良好局面。


做好结合文章,提升学习质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在抓落实、促成效、创特色上下功夫,以“四个结合”持续把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落到实处。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个人自学和两个“半小时”(即上午上班前半小时、下午下班后半小时)集中学习相结合,充分利用周月例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学习载体和“学习强国”“ 青海干部网络学院”“黄南先锋”等学习平台,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研讨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学习教育与主题活动相结合。全县各级党组织丰富形式载体,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党史知识竞赛、文艺下乡、红色歌曲大家唱、红色电影大家看、党史故事我来讲、党史知识大家答等系列主题活动有机结合,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升温。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聚焦省委“六个专题”,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结合建党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推出自选动作“十个一”(即出版一套献礼丛书、编排一套情景剧、拍摄巡播一部纪录片、组织一系列竞赛、开展一次集中志愿服务、开讲一场生动党课、开展一次生动宣讲、组织一次文艺下乡活动、组织一次表彰评比、参观一次党性教育基地)系列主题活动,持续推动全县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督导检查与统筹推进相结合。坚持统筹兼顾,强化结合融合,切实解决“单打一”“两张皮”的问题,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落实“十四五”开局之年各项重点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县委派出的6个巡回指导组,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州委和县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特点,聚焦主题主线,从严从实督导,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下一步,河南县委将继续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州委有关决策部署,把牢目标方向、紧扣要求任务,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新进展新突破,以全县各项事业发展成果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

文/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图/县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