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 内容列表
黄南州公安局深学细悟百年党史锻造实干担当警魂
2021-11-11 03:42 来源: 河南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黄南州公安局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深化政治建警的有力抓手,与公安工作和为民服务工作有机融合,突出特色、丰富载体、注重形式,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目标要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全体警员自觉学党史、深刻悟思想、真情办实事、奋力开新局,聚力锻造一批实干担当的忠诚警魂。
坚持以学为基,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深度”。州公安局坚持以学促思、以学筑忠、以学书魂,结合公安实际,规定动作有创新,自选动作出新彩。围绕主题“集中学”。将学原著作为夯实全警思想根基的重要抓手,采取班子成员“率先讲”、支部书记“带头学”等方式,以上率下、引领示范,诵读《简史》、上台讲授专题党课,谈感悟、说收获、讲启发,实现班子成员、支部书记上讲台授党课全覆盖,一对一、点对点指导学习实现民警全覆盖。丰富载体“全警学”。充分依托“三会一课”“周一学习例会”“周五警营文化活动”“警察夜校”等形式,细化学习时间、明确学习形式、规定学习内容,以“月”为学习周期,按“周”确定学习重点,每“日”督促落实,确保学习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使理论学习由软任务变成硬指标。同时,用好“学习强国”“黄南公安”微信公众号开展网上学、掌上学、同步学,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有声势、接地气、见实效。用足资源“现场学”。充分利用周边红色教育资源、党群服务中心,分批组织党员民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以开展参观红色革命基地,瞻仰革命历史文物,追忆革命前辈的奋斗足迹等系列活动,让全体警员重温老一辈革命家的奋斗历程、光辉业绩和崇高的革命精神,接受思想教育、心灵洗礼,激励广大党员民警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严守人民公安为人民的不变初心。
坚持培根铸魂,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热度”。将最新理论、英模典型宣传教育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夯实党员民警初心使命。学习典型强引领。组织开展学习“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张锦梅、“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云南省优秀共产党员”“云岭楷模”张从顺、张子权父子先进事迹集中学习会,研读《青海省政法干警先进事迹选编》,先后组织全体民警聆听4名黄南政法英模报告,不断激励民警在“学英模、找差距、践行动”中,牢固树立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风尚。主题宣讲聚力量。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专题宣讲会、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座谈会,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比赛,助力全警读懂、悟透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不断夯实思想之基,厚植爱国情怀。多彩活动催人进。组织收看“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盛况、《定昆仑》等三部历史文献纪录片,举办全州公安机关“唱响心声给党听”文艺汇演,表彰黄南州公安局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和烈士遗属、因公殉职民警家属,引导公安民警以先进为榜样,以优秀为楷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勇往直前,争做新时代党的好儿女、新黄南建设的孺子牛。
聚焦学史力行,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温度”。全体警员将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出的信仰信念,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以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成效检验学习教育成果。持续做实公安主责主业。聚力公安机关主责主业,以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为主线,以“防风险、除隐患、降发案、保平安”专项行动为载体,忠诚履职、主动作为、重拳出击、综合施策,持续强化社会面管控,持续开展交通整治,持续排查重点场所消防安全,持续强化出入境管理工作,着力打造“枫桥式”派出所,精简下放权利,简化公安窗口办事程序,提高服务质量,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抓手,将3月维稳“敏感月”变为公安“爱民月”,组织公安民警与全州1689名关注群体、家庭困难户“一对一”结对交友,筹措86.2万元慰问物资,帮助发展生产;开展“警民一家亲关爱你我他”主题宣传活动,展示警察形象、弘扬警察精神、密切警民关系,向120名各族群众发放生活用品,宣传法律法规、宣传公安工作,让公安工作的成果接受广大群众“检阅”,让公安工作走进群众视野;推广“掌上户政”微信公众号、“警邮合作”新举措,实现广大农牧民群众可以通过网络查询受理点、办理进度、预约服务、在线咨询,做到为群众提供便利,让群众少跑冤枉路,实现“最多跑一次、证件送上门”便民服务;完善公安落户办事程序简化机制,免费为农牧区无出生证子女DNA检测,并按照程序规定办理落实手续,破解长期以来无出生证农牧户群众子女落户难的问题;开展机动车驾驶证“培训下乡”活动,主动深入基层偏远地区,帮助无文化的报考驾驶证人员集中培训、现场授课,落实驾驶考试工作,打通警民关系“最后一公里”,实现警民融合“零距离”。织密新冠疫情防控网。高效率履行公安机关在疫情防控中人员排查管控、流调溯源、维护稳定等职责,坚决做到“逢人必查、逢车必查”,特别是近期西宁、海东等地出现零星病例后,第一时间启动疫情战时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卡点24小时勤务制度,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全力做好人员管控,维持治安、交通秩序,精准排查、轨迹追踪等工作,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稳定有序的社会治安环境。
 
来源 / 中共黄南州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