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政务动态 / 内容列表
州政协副主席张仕清一行莅临我县调研督导政协相关工作
2022-06-10 10:39 来源: 河南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6月9日,州政协副主席张仕清一行莅临河南县就“州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提案办理、基层政协提案工作难点及对策”课题,以及乡镇政协委员联络室规范化建设工作情况进行督办和调研,并开展社情民意信息微协商活动。县政协主席当毛,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海洋、朱文辉陪同调研。

调研中,张仕清一行通过听取汇报、座谈交流、实地查看、协商督办等方式,详细了解州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及县政协提案工作情况,并提出具体指导意见。委员们围绕如何更好做好提案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调研组前往宁木特镇实地查看乡镇政协委员联络室规范化建设情况。就州县政协共同选定的“关于突出民族地域特色搞好主街道风貌改造”议题开展“微协商”活动,调研组成员、部分县政协委员、宁木特镇相关负责人和群众代表参加协商。调研组强调,提案工作是政协一项基础性工作,是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形式,是政协委员履职的有效途径。一是抓实提案办理工作。要充分认识提案办理在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理顺关系、促进和谐中的作用,切实提高其重要性的认识,采取召开交办会、签订目标责任书、加大督办频次、党政主要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办理结果纳入目标责任考评体系等办法,进一步夯实提案办理责任,加大督办力度,创新协商办理方式,推动提案办理工作取得实效,确保提案办理条条有回应、件件重落实。二是加强提案服务工作。要充分认识提案质量不高、办理效果不佳两个突出问题,着力在改进服务方式、提升提案工作服务水平上下功夫。要切实加强委员履职培训,提高委员撰写提案、建言献策的能力和水平,提升政协提案工作水平。要不断拓宽渠道搭建委员知情明政的平台,助力委员提出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的高质量提案。三是强化基层政协工作规范化建设。要充分把握乡镇政协委员联络室在推动基层政协规范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严格按照“六有”标准和“五个规范”要求,进一步建立加强委员联络室运行机制,加强硬件建设,夯实工作基础。要深入推进协商向基层延伸,充分发挥基层委员主体作用,注重把委员联络室“用起来”,把协商活动“搞起来”,实现基层政协民主协商工作由“虚”变“实”质的转变。四是注重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及时反映社情民意是政协职能要求和职责所在,提案、意见、建议都是社情民意的反映。要切实提高社情民意工作重要性的思想认识,充分发挥各界委员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利用网络等渠道,广泛征集委员意见建议,加强社情民意信息报送工作,把群众普遍关注关心的问题建议以社情民意信息形式予以反映。要注意社情民意信息的跟踪反馈,了解委员意见建议的吸收采纳情况,及时向委员予以反馈,使委员建议得到回应,委员劳动得到尊重,最大限度调动委员建言资政的积极性。文/县政协办公室  

总监制/仁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