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政务动态 / 内容列表
【教育工作】“三个强化”筑牢校园“安全网”确保春季开学平稳有序
2024-02-28 11:04 来源: 河南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为确保2024年春季学期安全有序开启,河南县教育局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切实提高责任意识,精细谋划、周密部署,从组织领导、排查整治、部门联动三方面精准发力,开启“三个强化”工作模式,确保新学期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11.jpg

强化组织领导,拧紧干劲“一股绳”。召开河南县2024年春季学期安排部署会议和校(园)长座谈会,聚焦教育教学、教师队伍、开学条件保障、平安建设、安全生产等重点制定学期工作计划,明确重点任务,细化具体措施,确保新学期工作底子清、思路明、措施实。结合教育系统实际,制定印发《河南县教育系统冬春维稳工作方案》《关于做好2024年中小学(幼儿园)春季学期开学工作的通知》,明确5个方面检查内容,细化19个检查事项,提出具体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持续抓好开学工作,确保校园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12.jpg

强化排查整治,保障到底“一杆子”。开学前,各中小学、幼儿园坚持校园安全底线,认真落实校园安全主体责任,针对学生宿舍、食堂、教学楼等重点人员密集场所,消防、施工现场、老旧房屋等重点区域,电网线路、水电设施等重点部位,电梯、锅炉、压力容器等重点设备以及校园安防“四个百分百”巩固情况,不分使用年限、范围,开展一次全方位、零死角安全风险隐患自查整治行动,对排查发现的一般性安全隐患问题集中力量立行立改。对人员流动量大的场所积雪结冰、墙体开裂、监控系统损坏等突出安全隐患问题建立清单,加大防护力度,完善应急机制,定员定责定时推进整改,守牢校园安全底线。

13.jpg

强化部门联动,织密行动“一张网”。紧盯重点场所和要害部位深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切实守护生命安全、保障纪律安全,坚决守住入学安全这“第一底线”。成立13个春季开学督导检查组,局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深入全县各中小学及幼儿园,重点督导检查消防安全、校舍安全、食品卫生、疫病防控、学条件保障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现场反馈检查结果,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确保新学期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联合县公安、市监、消防、应急等部门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百日会战”行动,对影响校园及周边安全稳定的乱点乱象,建立问题清单,逐项整改,从源头上整治各类影响师生安全的隐患,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件的发生,确保开学顺利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