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部门信息 / 内容列表
河南县开展全面推行林草长制“回头看”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专项督查
2022-11-18 01:27 来源: 河南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为确保林草长制工作全面推行,进一步做好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11月16日,县副总林草长、县政府副县长旦正才让带领督查组到宁木特镇、柯生乡、多松乡,对全面推行林草长制工作情况“回头看”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专项督导调研。

督查期间,工作组围绕县、乡(镇)、村(社)三级林草长制体系建设,落实林草长制六项配套制度,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安排部署、预警和监测及应急准备、防火能力建设情况和草蓄平衡工作落实等情况进行督导调研。
旦正才让指出,各乡镇对林草长制工作高度重视,贯彻落实迅速,工作措施有力,方案制度齐全,构建了乡(镇)村社三级林草长体系,较好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安排部署及时,宣传教育、防控机制得力,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绩。要充分利用本次督查的契机,对林草长制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梳理、认真研究、补足短板。
旦正才让强调:一是林草长制的推进落实是未来自然资源开发、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举措。正值开展干部执行力提升专项行动之际,乡镇主要领导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扎扎实实落实好省州县对林草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促进林草工作长足发展。二是林草长制工作的推进落实,不仅需要各级干部的通力协作,也需要广大农牧民群众的理解支持。只有群众对政策的理解到位,才能在执行落实过程中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要做好林草长制工作的宣传引导,让群众明白政策推行为了什么、要做什么、有什么好处,只要把政策宣讲到位、让群众理解到位、让干部执行到位,林草长制工作才会取得预期效果。三是要科学统筹本辖区生态保护和修复事项,建立林草项目库,一体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不断拓展森林覆盖率和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同时通过加大牲畜出栏和购买饲草,达到草畜平衡,实现生态受保护、林草增效益、群众得实惠。四是当前处于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关键时期,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令》,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着重在宣传教育上再深入、防火责任上再落实、区域联防联控上再加强,进一步压实各级林草长保护森林草原资源主体责任,坚决打赢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灭火持久战。

县林草长制办公室、县自然资源和林业草原局、县应急管理局、县农牧水利和科技局、县森林警察大队、县草原工作站、优干宁林场、宁木特林场等负责同志参加调研活动。

文、图/县自然资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