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部门信息 / 内容列表
我县柯生乡次汉苏村牧民勤考荣获“第十二届全国五好家庭”荣誉称号
2021-01-08 08:27 来源: 河南县委宣传部

2020年12月31日, 全国妇联在北京召开第十二届全国五好家庭暨家庭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和2020年全国最美家庭揭晓电视电话会,我县柯生乡次汉苏村勤考家庭获评“第十二届全国五好家庭”荣誉称号。

微信图片_20210107202421.jpg

勤考,青海省河南蒙古族自治县柯生乡次汉苏村牧民,家庭成员4人。勤考家庭是个心有大爱的少数民族家庭,自2012年起,勤考一家先后收养了7名孤儿,近8年间,勤考付出了人世间最宝贵的亲情和真情,用自己无私的情怀,撑起了孩子们成长的天空。

在勤考这个“大家庭”里,大到14岁的扎西拉毛,小到5岁的扎西措毛,勤考都照顾得无微不至,精心安排孤儿们的生活、上学等事务。由于每天半夜都要起床照顾收养的孩子们,而自己却只能休息三四个小时,导致勤考身体透支、身体状况令人担忧。可是,每当家人、亲朋劝她保重身体的时候,她总是腼腆地笑着说:“没事的,看见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我这心里比蜜都甜。”

微信图片_20210107202425.jpg

古语有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用勤考的话说,“善是伟大的,这些孩子有的失去双亲,有的因家庭变故失去正常的生活,不能再失去社会的帮助,要尽力帮助他们成长。”勤考正是秉持着这样的大爱情怀,用自己高尚朴实的德行温暖了收养的孤儿,让他们感受到了家庭的温馨。因此,勤考一家荣获“第十二届全国五好家庭”称号是实至名归的。

 今年以来,河南县高度重视家庭文明建设,积极开展“五星级文明户”创建工作,广泛动员全县各界参与家庭文明建设,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脱贫攻坚、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形成了爱党爱国、诚信守法、团结风尚、勤劳奉献、卫生整洁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微信图片_20210107202428.jpg

下一步,河南县将持续加大对首届“全国文明家庭”获得者索南、“最美奋斗者”尖措、“全国五好家庭”获得者勤考、为武汉疫情防控捐款11万元的残疾退休干部索南才让等先进典型人物的宣传力度。同时,充分发挥“五星级文明户”的引领示范作用,在广大牧民家庭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传播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递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观念,推动广大干部群众在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的过程中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使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成为家庭文明建设的宝贵精神财富,成为全县各族人民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精神力量。


文、图/县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