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主动公开 / 履职依据 / 政策文件 / 内容列表
河南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河南县卫生健康系统“三下乡”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2-03-17 04:03 来源: 河南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索 引 号: 01509622-8/2022-00001 主题分类: 政策文件
发文机关: 县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03-17
标  题: 河南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河南县卫生健康系统“三下乡”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河政办〔2022〕9号 发布日期: 2022-03-17
河政办〔2022〕9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卫生健康局:

现将《河南县卫生健康系统“三下乡”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河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3月17日


河南县卫生健康系统“三下乡”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省、州卫生健康部门有关工作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研究制定以“优质服务基层行”为主题的河南县卫生健康系统“三下乡”活动实施方案,具体内容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将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推进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着力为民办实事、送温暖、解难题。以提高牧民群众卫生计生健康素养,开展宣传、慰问、义诊、家庭医生签约履约、健康教育促进等活动,不断满足牧民群众基本卫生健康技术服务需求,推动牧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组织领导

紧紧围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主题,进一步充实下乡内容、拓宽下乡途径、健全下乡机制,切实落实好常下乡、常在乡的根本要求。县直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计生办要高度重视,及时成立领导小组,加强对此次活动的组织领导,紧密结合卫生健康系统工作的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推动卫生健康系统“三下乡”活动顺利开展。

三、活动内容及实施范围
    (一)各乡(镇)要充分认识卫生健康宣传服务和优质医疗技术服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结合实际,切实加强领导、强化措施,扎实推进开展健康知识宣传和优质医疗技术服务活动。

(二)充分发挥县妇计中心、县疾控中心和各乡(镇)卫生院的作用,深入各乡(镇)免费开展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两癌筛查、预约宫颈癌疫苗人员免费做HPV筛查(不含疫苗接种费)、布病血清检测、包虫病重点人群筛查、义诊等医疗技术服务。

(三)深入推进“新家庭计划”创建工作,开展“家庭保健”“科学育儿”及重大传染病预防等为内容的宣传服务活动。

(四)结合本次活动强化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加大知识宣传等健康教育力度,同时开展家庭医生签约履约服务。

四、活动组织保障

(一)领导小组:成立河南县卫生健康系统“三下乡”活动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 罗藏卓玛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 才让代吉    县卫生健康局局长

成  员: 王海远      县卫生健康局副局长

辛永乐      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

康晓敏      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主任

德吉措      优干宁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马乃吉      宁木特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更尕曲卓    赛尔龙乡人民政府副乡长

李  璐      柯生乡人民政府副乡长

尕桑加      多松乡人民政府副乡长

杨小霞      托叶玛乡人民政府副乡长

石  锦      优干宁镇卫生院院长

谢占胜      宁木特镇卫生院院长

多杰才让    赛尔龙乡卫生院院长

索南才让    柯生乡卫生院院长

多杰加      多松乡卫生院院长

东  周      托叶玛乡卫生院院长

领导小组负责此次活动的组织领导和协调安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卫生健康局,负责具体活动实施,王海远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活动安排:河南县卫生健康系统“三下乡”活动专业技术人员由县卫生健康局、县疾控中心、县妇计中心、各乡(镇)卫生院工作人员及各乡镇计生专干组成,同时抽调县卫生健康局、县疾控中心、县妇计中心、各乡(镇)卫生院车辆及专职驾驶员,作为此次活动的专用车辆。各乡(镇)要进一步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各乡(镇)卫生计生分管领导亲自负责、精心组织、讲求实效,确保活动有序开展。各乡镇计生办、妇联及卫生院负责按时组织目标人群积极参与。此次活动检查项目较多,需要携带专用大型医疗设备,所有检查点均设立在各乡镇卫生院。
    (三)活动经费:此次活动食宿费用从妇计中心“三下乡”活动经费、妇幼重大公卫项目经费、疾控中心包虫病和布病防治项目经费中支出,伙食标准为每人每天50元(如需住宿,则根据实际费用支付),活动期间使用车辆燃油费由所派车辆单位自行承担。县妇计中心和疾控中心要严格按照财经管理制度规范使用活动经费。
    (四)活动专业技术人员调配:

县卫生健康局:王海远、公保加;

县妇计中心:卓玛兰措、索南卓玛(大)、公却才旦、索南卓玛(小)、万玛措(大)、麻久、华才、祁西花、康晓敏、多杰东周、周毛措、措科、先巴、马明贤(司机);

县疾控中心:娘加先、三华、陈小花、卢麒、彭措扎西、关却才让、扎西(司机)。

五、活动范围及时间安排

活动时间:2021年3月18日至5月9日

3月18日—3月28日     宁木特镇

3月30日—3月01日     多松乡

4月03日—4月06日     柯生乡

4月08日—4月12日     赛尔龙乡

4月14日—4月23日     优干宁镇

4月25日—4月30日     托叶玛乡

5月06日—5月09日     社区、流动人口

 

附件:河南县卫生健康系统“三下乡”活动服务内容一览表

 

附件

 

项目名称

目标人群

注意事项

备注

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所有计划怀孕夫妇

要求空腹

重点工作

三查

已婚育龄妇女

要求憋尿


两癌

已婚育龄妇女

(35周岁—64周岁)


布病血清检测

70岁以下

要求空腹


包虫病筛查

辖区内群众


河南县卫生健康系统“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服务内容一览表

 

 

 

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目标对象任务表

乡镇名称

应完成数

目标对象任务表

优干宁镇

157对夫妇

100%

宁木特镇

172对夫妇

100%

赛尔龙乡

40对夫妇

100%

柯生乡

48对夫妇

100%

多松乡

41对夫妇

100%

托叶玛乡

62对夫妇

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