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主动公开 / 履职依据 / 政策解读 / 内容列表
关于《河南县卫生健康系统“三下乡”活动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2022-03-31 05:33 来源: 河南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一、起草依据

   根据省、州卫生健康部门有关工作要求,为按时完成省州下达妇幼重大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相关目标任务,我县结合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起草了该实施方案。

二、起草过程

    卫生健康系统于3月初按照省、州卫生健康部门有关工作要求以及相关工作目标任务数,结合往年工作实际,召开专题研究会议,研究制定了以“优质服务基层行”为主题的河南县卫生健康系统“三下乡”活动实施方案。

三、主要内容

本实施方案共五部分,具体为:

(一)指导思想:活动方案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为主旨。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着力为民办实事、送温暖、解难题。不断满足牧民群众基本卫生健康技术服务需求,推动牧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组织领导:活动方案紧紧围绕“优质服务基层行”为主题,县直各医疗卫生机构、各乡(镇)人民政府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三)活动内容及实施范围:发挥县妇计中心、县疾控中心和乡镇卫生院的作用深入各乡镇免费开展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两癌筛查、布病血清检测、包虫病重点人群筛查、义诊等技术服务;深入推进“新家庭计划”创建工作,开展“家庭保健”、“科学育儿”及重大传染病预防等为内容的宣传服务活动;结合本次活动强化疫情防控、健康教育知识宣传力度、同时开展家庭医生签约履约服务。

(四)活动组织保障:成立以分管卫生副县长为组长、卫健局局长为副组长、各医疗卫生机构负责人、各乡(镇)分管卫生负责人为成员的河南县卫生健康系统“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活动的协调、领导工作,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五)活动范围及时间安排:活动覆盖全县6个乡镇4个社区,活动时间为2021年3月18日至5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