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主动公开 / 履职依据 / 政策解读 / 内容列表
关于《河南蒙古族自治县印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实施方案 (2021-2023年)》政策解读
2021-08-03 03:20 来源: 河南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为确保“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工作的顺利开展,县生态环境局结合实际,编制完成了《河南蒙古族自治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3年)》,现相关问题解读如下:

一、制定依据

省生态环境厅《青海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做好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申报工作的函》(青生函〔2021〕226号)文件精神

二、起草背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论”,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理论,为从根本上科学认知生态文明、践行生态文明提供了重要价值遵循和实践范式。党的十九大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写进全会报告、载入党章。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河南县县委、县政府在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称号后,积极谋划“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工作,并将创建工作下达到县生态环境局。

三、目的及意义

目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是践行“两山”理念的实践平台,河南县通过开展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旨在创新探索“两山”转化的制度实践和行动实践,总结推广典型经验模式。

意义:河南县开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该项工作的实施,将有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在河南县的落地落实,推动青海省“一优两高”发展战略落地生根,推动黄南州“三区建设”战略开花结果,是助推河南县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牧区建设的重要抓手。

四、其他应当补充说明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