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开年报 / 内容列表
2018年河南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9-01-22 11:09 来源: 河南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河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具体要求,由河南县政府办公室编制完成本报告。本报告全文由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等6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全文在“河南县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hnx.gov.cn/)公布。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可与河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河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大楼综合办公室)。

邮编:811599

  电话:0973—8762907(传真)

  电子邮箱:henanzhengfuban @163.com

    一、工作概述

2018年,我县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紧紧围绕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和渠道不断拓展,公开内容不断丰富,政府法制工作的透明度切实提高,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通过政府信息平台共发布各类政务信息1290余条,并及时清理了政府门户网站不合时宜的内容;互动交流收信9件,办结9件。及时更新各栏目动态,使群众及时了解信息,极大地提高了政府公信力。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政府门户网站依申请公开152件,其中当面申请数152件,按时办结数152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对公民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产生行政复议案件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州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相关部门的支持帮助下,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对比新时代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新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部分单位的依法公开意识还不强,工作缺乏刚性规范,存在随意性;各乡镇、部门之间的工作进展还不平衡;各乡镇信息公开和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工作相对滞后等。下一步,我们要加强制度落实,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化、常态化;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进一步健全监督保障机制,加大电子政务建设力度,大力提升网上办公水平,及时高效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通过宣传引导,进一步提高各乡镇各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对公务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知识培训,把《条例》的要求融入到日常业务工作中,成为行政机关工作流程的一个重要环节,自觉推行信息公开。

   二是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组织广大干部深入学习《条例》和相关法律法规,继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使他们能全面把握《条例》精神,提高执行《条例》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工作水平和工作质量。

   三是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实施指引》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同时,从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领域入手,不断提高公开信息的全面性、时效性和规范性,特别是要切实抓好群众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政府信息的公开。

四是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按照《条例》和上级有关规定,制定完善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考核制度,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严格的检查和考核,形成工作有部署、实施有检查、定期有通报、年终有考核、违规违纪有责任追究的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