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开年报 / 内容列表
河南县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8-03-07 03:50 来源: 河南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由河南蒙古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综合各乡镇和县直各部门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其他相关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河南蒙古自治县政府网站(www.hnx.gov.cn)的“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报栏目中”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河南蒙古自治县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973-8762023。(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

  一 、概 述

  2017年,我县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条例》和国务院各项工作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认真落实《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青政办秘函〔2018〕18号)提出的有关要求,强化组织建设,完善工作机制,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积极做好网站集约化建设,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及回应力度,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进一步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制约,切实满足社会公众获取和利用政府信息的需求,切实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县积极建设多种平台,不断深化主动公开内容,拓展主动公开渠道,强化监督管理,依法扎实推进主动公开工作。把“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我县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和第一平台,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积极推进“一站式”查阅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推动政府信息资源共享、方便群众查询信息。据统计:2017年,全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2282条,其中在“河南蒙古自治县政府网站”上录入并发布政府主动公开信息2282条。其中;政务动态类971条,通知公告类32条,党建动态类324条,专题类379条,其它576条。

  同时通过其他载体主动公开。一是切实发挥“河南新闻网”,“美丽河南”微信公众号和河南县电视台“河南新闻”栏目等大力宣传县委、县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会议精神,大力宣传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新做法、新进展、新经验、新成效,大力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对提高行政效能、方便群众办事、促进依法行政、保证干部队伍清正廉洁的重要作用和先进典型。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栏建设。在辖区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县直各单位都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为社会公众了解政府信息提供了便捷途径。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全县共办理依申请公开139件,其中当面申请数139件、按时办结数139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未收取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县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发生。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我县虽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重滞后,公开内容不够规范;二是机构、人员及工作分工的问题导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能引起足够重视;三是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县直各单位公开渠道不畅,应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充分公开;四是培训工作力度不强,致使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制度化工作不到位等等。2017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教育培训,推动工作深入开展。认真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提高认识、转变观念。营造良好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氛围,丰富公开渠道和形式,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加大宣传,确保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二)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严格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扩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对《条例》规定应该公开、能够公开的事项,要及时、全面、主动公开。继续加大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群众普遍关注的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力度,全面推进政府部门办事规定、程序、过程和结果公开,进一步提升工作透明度,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三)逐步完善门户网站功能,努力推进政务信息化工作。加大政府及其办公室行政公文在网络公开的力度,加强与部门网站的整合力度,逐步将县政府门户网站构建成河南蒙古自治县政府门户网为中心与各部门网站资源共享的网站群,进而促进全县政务公开信息化进程。

  (四)积极推进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的主平台作用,拓宽政务信息发布与公众互动交流渠道,加强互联网政务信息数据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平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