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开年报 / 内容列表
河南蒙古族自治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6-04-06 03:26 来源: 河南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河南蒙古族自治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州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结合2015年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形成。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收费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

本报告数据统计时限为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河南蒙古族自治县政府信息公开网”(http://www.hnx.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河南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河南蒙古族自治县优干宁镇东大街152号,邮编:811599,电话:0973-8762592)。

一、概述

2015年度, 我县信息公开工作始终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和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纲领,认真贯彻落实省州信息公开相关会议、文件要求,从组织机构、规章制度、人员培训、监督检查等方面着手,切实把信息公开工作做到点上、落到实处,不断加大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拓宽公开渠道,力求让信息公开更好的为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服务,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1、健全组织机构

为确保2015年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开展,调整充实了河南蒙古族自治县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由县政府主管领导为组长,县政府办、监察局、信息科、法制办等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河南蒙古族自治县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县政府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县政务信息公开日常事务,明确有关部门协作配合的工作职责,并明确专人负责具体工作,实现了政务信息发布、更新、咨询等工作一体化;同时,各部门、各乡(镇、街道)进一步明确了信息报送发布主管领导及具体工作人员,实现了“领导负责、部门联动、沟通协调”的高效工作机制,为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稳步推进提供了人员组织保障。

2、完善各项制度

制度建设方面,我县结合实际情况,在不断修订完善相关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的基础上,组织人员精心编制印发了《2015年河南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河政办[2015]83号),同时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管理,细化了责任目标,让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有据可循、有规可依。

3、细化公开目录

根据省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河南蒙古族自治县政府公开信息采用主题分类方法,包括一级类目、二级类目两个层次。其中,一级类目20个,二级类目共123个(具体参照《河南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使得信息公开目录得到了进一步完善和细化,扎实的推行政府信息公开、规范信息公开形式、扩大公开范围,方便人民群众和其他组织共享政府信息资源打好了基础。

4、强化督促检查

为确保信息公开取得实效,强化信息公开过程管理,我县在全力督促做好重点工作、重大项目、经济运行等动态信息编发上报的同时,结合全国网站普查,由县政府主管领导牵头,组织县委办、政府办、监察局、政府法制办等部门,对全县乡镇、部门开展了政务信息公开大检查;同时,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终目标责任考核序列,作为对各乡镇、部门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以确保单位及时公开,切实将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5、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按照省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重点围绕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人事信息、保障性住房、征地拆迁、政府采购、医疗领域、教育领域、社会保障、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食品药品、政策解读等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电视广播、信息公开专栏等多种方式及时进行公开。

二、主动公开情况

通过对2015年所公开的信息进行梳理,通过县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累计主动公开各类信息300余条,其中,政务信息类90余条,占30%;政策法规类(包括政府政策、法规公文、政策解读等)20余条,占6.7%;民生信息类100余条(包括食品药品、教育、社保、就业、医疗、住房等),占33.33%;统计数据类信息20余条(包括年度计划报告、财政预算决算报告、三公经费等),占6.7%;其他类信息70余条(包括审批事项、应急管理、行政收费、政府报告等),占23.33% 。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我县严格《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州关于信息公开文件要求,规范工作流程、办理时限等,在网站上提供了依申请公开的流程、县政府及各部门受理机构联系方式等相关信息,通过受理点、网络、邮件、传真、信件等多种形式接受信息公开申请,2015年度无依申请公开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我县各乡镇政府和县政府各工作部门、各直属机构均没有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度全县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情况发生。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是个别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存在延迟公开等情况。

二是公开形式不够多样。除政府门户网站、县电视台、信息公开栏、固定查询点公开等形式外,对于其他公开形式的创新和应用不够到位。

三是信息公开管理人员专业水平需进一步提高。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针对存在的问题,扎实改进,创新机制,强化措施,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加大信息公开管理人员培训力度,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干劲,使我县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更好的成绩。

(注:2015年11月起河南蒙古族自治县政府网站进行了整体改版,部分内容因在版面调整移动过程中造成缺失,给您带来的不便敬请谅解。若需查询缺失信息,请到河南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现场征求查询,或致电、致函河南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详询查询情况。联系电话:0973-8762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