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开年报 / 内容列表
河南县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6-04-06 10:32 来源: 河南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河南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数量,行政诉讼数量,举报投诉数量,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其他相关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河南蒙古族自治县政府”网站(http://www.hnx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河南县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973-8762265。(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

    一、概  述

    2014年,我县信息公开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了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一)组织管理体系逐步健全。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为行政机关的法定职责,明确县政府办公室为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县政府办公室具体负责相关工作。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公开了政府信息。

(二)制度保障体系日趋完善。制定了《河南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河南县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河南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河南县行政机关提供主动公开信息工作制度》等工作制度,出台了《河南县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河南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各行政机关均按照《条例》规定,编制并发布了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建立了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了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保证了公开信息的准确性、权威性和完整性。

(三)教育培训取得实效。按照循序渐进、有的放矢、注重实效的原则,统筹推进普及学习教育、专题交流培训、基层业务培训等工作。将《条例》纳入公务员初任培训、任职培训和更新知识培训等常规教育培训内容。强化基层教育培训,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培训工作。通过教育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贯彻落实《条例》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四)公开渠道逐步拓宽。除按《条例》要求公开有关法律规章、政府文件、招商引资、办事指南等信息外,还将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作为重点内容向社会公开。在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展示主动公开的信息。借助《河曲报》及河南电视台自办电视节目发布反映我县经济建设、社会民生等方面的信息。各行政机关通过宣传专栏、板报等便捷途径公开政府信息。多种形式的信息公开,充分满足了公民的知情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县积极建设多种平台,不断深化主动公开内容,拓展主动公开渠道,强化监督管理,依法扎实推进主动公开工作。2014年河南县政府及其办公室共编制政府信息429条,其中主动公开信息425条,主动公开达99%。不宜公开信息4条,占总信息量的0.9%。

(一)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及纸质材料进行主动公开。把“河南县政府网站”(http://www.hnx.gov.cn)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公布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领导名单、机构职能、行政许可、规范性文件及相关办事、行业监督联系电话,并对栏目内容实时更新。2014年河南县人民政府及其办公室共制作各类信息429条,并对425条进行了公开,公开率达到99%以上,其中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3条,其他类信息422条,“河南县政府”网访问量突破29.61万人次,对于宜公开的县政府及其办公室行政公文全部采用纸质介质进行了适度公开或全社会公开。

(二)通过其他载体主动公开。一是切实发挥河南县电视台自办电视节目在《河南县新闻》等栏目大力宣传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会议精神,大力公开宣传各部门政府信息提高行政效能、方便群众办事、促进依法行政、保证干部队伍清正廉洁的重要作用和先进典型。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栏建设。在辖区各乡镇和各部门单位都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为社会公众了解政府信息提供了便捷途径。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我县没有收到要求公开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县认真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我县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发生。

六、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2014年我县虽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公开内容不够规范;二是内容更新不够及时;三是监督指导有待加强。2015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教育培训,推动工作深入开展。认真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提高认识、转变观念。营造良好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氛围,丰富公开渠道和形式,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加大宣传,确保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二)进一步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定期或不定期组织有关部门对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督查,通报督查情况,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在督促检查的同时,加强工作业务上的指导,促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推进、全面发展。

(三)健全工作机制和制度,确保工作取得成效。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管理和评估考核,切实提高各部门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机制,健全信息公开制度,落实信息公开措施,确保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成效。

(四)逐步完善门户网站功能,努力推进政务信息化工作。对现有的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重构,根据工作需要增设或兼并部分栏目,加大政府及其办公室行政公文在网络公开的力度,加强与部门网站的整合力度,逐步将县政府门户网站构建成河南县政府门户网为中心与各部门网站资源共享的网站群,进而促进全县政务公开信息化进程。


  • 上一篇:
  • 下一篇: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