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党建动态 / 内容列表
宁木特描绘“党建+治理+服务” 时代新画卷
2020-11-19 10:09 来源: 河南县委宣传部

今年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考”,宁木特镇把党建引领社会治理作为抵御重大风险、提高应对突发事件、推动全镇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努力做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民生大文章,让党的基层执政根基更加巩固,让基层社会治理更加精细、让牧区群众更加幸福,全力描绘“党建+治理+服务”的时代新画卷。

微信图片_20201119100722.jpg

画好主流意识“铸魂之笔”,着力提升基层政治领导力。思想同心。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镇党委理论中心组和各村党支部“三会一课”学习第一议题,采取书记领学、研讨交流、书写心得等方式,确保学懂弄通。目标同向。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乡镇党校、道德讲堂、镇智慧书屋、村牧家书屋5个硬件,因时因地因人制宜,宣传好党的理论和项目化党建工作生动实践;用好“学习强国”平台、青海干部网络学院、“黄南先锋”智慧平台、“宁木特镇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4个软件,发挥其“短平快”3个特点,持续唱响党的好声音。步调同拍。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规范开展主题党日、党的生日、党员政治生日;开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六个一”活动,组织党组织书记和班子成员讲党课,确保党始终占领和巩固党员和群众思想的“主阵地”。

微信图片_20201119100726.jpg

配好强基固本“笔墨纸砚”,着力提升基层组织凝聚力。一是坚持“建、管、用”并重,建强基层大堡垒。抓好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的硬件设施建设,推进10个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的试点工程,有效解决了村组织活动场所面积不达标、年久失修的问题。开展违纪违规发展党员排查试点工作,对2012-2019年发展的135名党员逐人逐项逐条进行核查。二是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稳步推进“一肩挑”。从严储备人才,重点从55周岁以下、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的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退休返乡干部中储备人选,通过拓宽源头,进一步充实村“两委”数据库,已储备村级后备干部132名。稳步推进全镇11个村实现“一肩挑”,挑好村级党组织“掌门人”。今年计划发展党员40名,确定入党积极分子36人,年内将全体党员分4批集中培训6次。三是丰富活动载体,提升党组织活力。发挥镇机关“三办一室两中心”内部机构作用,推动各项工作科学化、高效化开展。推行任期承诺制和年度承诺制,健全群众诉求分级处理机制,在每月民情分析会和主题党日,严格执行联点干部走访群众制度,做到“三必讲、四必问、五必访、六必到”。开展“弘扬时代新风,巩固民族团结,共建平安家园”主题党日联建活动,开展党员家访联户家庭活动,帮助解决联建家庭困难。规范建设镇、村两级综治中心建设,全面推进乡镇网格化管理,划分网格44个,配齐配好网格长44名、网格员105。实现大事全网联动,小事格内解决。

勾勒三治并进“塑形线条”,着力汇聚社会治理强大合力。一是以自治聚人心。壮大群防群治队伍,增强社会治理合力。组织青年牧民成立联防队,不定期开展治安巡逻。在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分别成立生态环保、巾帼志愿等4个志愿服务队,在每月13日和26日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和扶危济困活动。宁木特村、尕群村、梧桐村等纷纷自发筹资筹劳维修村道,从“各家自扫门前雪”变成了“众人拾柴火焰高”。组织全镇538户贫困户在阿柔市场开办“地摊经济”,引导贫困户从“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思想观念上的转变。组织毗邻镇镇之间、镇属各毗邻村之间签订《睦邻友好协议》,与果洛州玛沁县、甘肃省玛曲县协商组建了联合党工委,尕群村与玛庆县拉加镇加思乎村成立联合党支部。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不断完善村务监督机制。完成11个村村规民约修订工作,使之成为村民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行为规范。二是以法治定正道。以全面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全覆盖为目标,常抓线上线下宣传。结合环保、安全生产、信访、食品安全、妇女权益保护、未成年人保护等热点问题和群众学法需求,开展各类主题法治宣传活动。聘请西宁市捷传律师事务所葛明骏律师担任我镇11个村法律顾问,面对面为村民传授法律知识、解答法律咨询。在镇政府设立公共法律咨询服务厅,为基层群众和基层组织提供公益性、均等性、便利性专业法律服务,引导人民群众自觉依法表达利益诉求、维护合法权益。近两年来在我镇发生的10多起矛盾纠纷都能第一时间得到化解,法律在其中起到了很好的维护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三是以德治树新风。实施新时代文明实践“十个一”工程,高标准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个。对各村党群服务中心、道德讲堂、牧家书屋等资源等文化基础设施实施提档升级的基础上,打造文明实践站11个,旗帜鲜明亮出“我们的阵地”。开展县级文明村创评工作,评选出文明村6个。开展“五星级文明户”创建工作,今年共评选出“五星级文明户”263户,示范户22户。在“三八”妇女节评选表彰好婆婆、好媳妇32名。挖掘老党员果托先进事迹,学习尕布龙、索南、勤考、马文义等身边典型事迹,让榜样引导群众崇尚真善美。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非常时期,各村理事会相继发布道德“红黑榜”,宣传党员干部群众抗击疫情的先进典型,曝光村民中不支持、不配合疫情防控的错误行为。

微信图片_20201119100752.jpg微信图片_20201119100755.jpg

调好惠民利民“多彩色调”,着力提升民生服务保障力。一是全天候服务。将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作为有效提升村级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提升党员群众服务水平的重要抓手,统一标准规范建设党员活动室、便民服务室、牧家书屋、综治办公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办公室、医疗室等,明确便民服务职责、服务事项、服务流程、村干部坐班值班等6项制度,打造集议事、活动、学习、服务和文化活动为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11个,开展与牧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项目,不断提升牧民群众的归属感和幸福指数。二是全方位服务。把医疗资源和养老资源相结合,就近建成镇卫生院和养老院。同时,整合乡镇党校、“两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等场地资源,使牧民群众能够享受医疗保健、养殖技能培训、居民养老等服务,切实感受身边“稳稳的幸福”。三是全类型服务。积极探索“全窗受理”服务模式,在镇社会事业服务中心开设11个便民服务窗口,各村对号入座,公开便民服务热线,公布政务服务清单,所有窗口工作人员熟悉中心各项业务,做到群众随时来都能接件受理,实现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文、图/宁木特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