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政务动态 / 内容列表
县委书记司吉昇在社区调研时强调:坚持以服务居民为根本 全面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2022-06-08 11:53 来源: 河南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6月6日,县委书记司吉昇深入优干宁镇赛日旦、河曲、江源、延巴4个社区进行实地走访调研。他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服务居民、造福居民作为社区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推进社区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全县社区治理水平。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国强及优干宁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调研中,司吉昇走进各社区功能室,详细了解社区党建引领、为民服务、群众自治、基层治理等方面的情况,就社区功能定位、权责归属、治理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听取工作人员意见建议,并召开座谈会,与社区工作人员共同畅谈社区服务管理、高效运转之策。司吉昇指出,社区处在服务群众最前沿,点多、线长、面广,具有很强的基础性和综合性。社区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也是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事关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事关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提高。各社区要根据社区服务对象的区域特征、人口特征等,实事求是地健全和完善相关职能职权,着力构建优势资源共建共享、为民服务理念贴合实际、协同共治有力有效的社区治理新格局,让居民群众归属感、参与感持续增强。

司吉昇强调,近年来,全县广大社区工作者主动作为、创新实践,在社区基层党建、文明创建、民生改善、社会稳定等方面作了很多工作,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为“纯净河南·幸福蒙旗”建设作出了应有贡献。各级各部门和社区要进一步强化社区治理的政治站位和行动自觉,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州委、县委关于加强和完善社区治理的安排部署,推动我县社区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要持续强化社区“两委”班子建设,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党的执政基础贯穿社区治理工作始终,推动社区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二是要加强社区思想政治建设,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中央及省委、州委、县委战略部署精神,抓好对社区居民的经常性思想教育,不断把社区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社区工作人员要努力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本领,多做解疑释惑、化解矛盾、凝聚人心的工作,在社区服务管理和建设中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得更扎实更有成效。三是要加强社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重视培养年轻党员,补充加强社区工作力量,不断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素质,转变工作理念,充分调动社会资源确保社区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服务、为中心工作服务,真正筑牢基层堡垒。四是要做好社区服务管理工作,加快推进社区工作高效化、流程化、标准化步伐,推进服务平台融合化,降低服务成本、提升服务质量。五是要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的旗帜,持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从居住生活、工作学习、文化娱乐等方面入手,创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区社会条件,让各族群众越走越近、越走越亲,使各族群众交得了知心朋友、做得了和睦邻居。六是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努力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让中华文化始终成为各民族的情感依托、心灵归宿和精神家园,教育引导各族群众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深扎根在心中。七是要维护好社区和谐稳定,深刻认识维稳工作的重要性,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社区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建立高效快捷的社情民意信息网络,做到信息准确、灵活,把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八是要坚持依法治理社区,推进法治社区建设,积极组织开展法律知识学习和普法实践活动,常态化开展普法宣教,引导社区群众学法、懂法、守法,使群众树立正确的法治信仰和法治理念,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习惯。

司吉昇勉励社区工作人员要勤勤恳恳、扎扎实实履行好岗位职责,当好群众的贴心人,用情用心用力做好群众工作,为老百姓多办好事实事,为社区居民打造一个温暖平安、健康向上的家。

文/县委办公室 

总监制/仁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