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政务动态 / 内容列表
河南县政协开展“以人才振兴实现乡村振兴”专题调研
2022-06-25 10:49 来源: 河南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近日,县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围绕“以人才振兴实现乡村振兴”开展专题调研,通过座谈交流的形式,摸实情、找问题、寻对策,积极为我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文体旅游广电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农牧水利和科技局实地调研,详细了解人才振兴助推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情况,并进行面对面协商交流。

调研组强调,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一是确立乡村振兴靠人才的理念。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需要大量高素质的新型职业牧民,需要一支强大的“三农”建设队伍,需要一大批乡村振兴各领域的人才。要统筹人才振兴与产业、文化、生态、组织振兴的关系,把人才振兴放在农村牧区发展的大背景下来考虑和布局,按照新时代农村牧区发展的需要,做好乡村人才振兴规划和推动工作,切实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二是营造牧区人才发展环境。要积极推进乡村产业发展,鼓励和引导各类经营创业人才和行业带头人到牧区创业发展;要加大牧区公共服务配套建设,大力推进牧区人居环境改造,建设美丽乡村,让牧区成为宜居宜业的人才向往的热土,形成创业发展有奔头的积极向上社会氛围;三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关键还在于充分激发起最广大牧民群众的内生动力。要培训一支新型职业牧民队伍,鼓励吸引牧民群众、行业带头人投身乡村创新创业,努力建设一支懂牧业、爱牧区、爱牧民的高素质职业牧民队伍,以乡村人才振兴带动乡村振兴,广大牧民群众内生发出的生活热情和热爱家乡、心系乡土的热忱,一定会成为牧民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而努力奋斗的力量源泉;四是全体政协委员要深刻领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各项工作和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更加主动地扛起服务和助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责任和使命,多建务实之言、多献有用之策,积极为我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政协力量。

文、图/县政协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