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政务动态 / 内容列表
河南县召开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会
2022-09-23 09:54 来源: 河南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9月22日,河南县召开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会,分别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八个坚定不移”重点任务两个专题进行研讨交流,县四大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带头作研讨发言。

会议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生动记录了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党和人民应变局、开新局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重大政治任务,必须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

会议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学习领会新思想的自觉性和紧迫感。全县上下要充分认识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团结奋斗、勇毅前行。二要注重融会贯通,广泛、深入、高效地组织开展好学习贯彻活动。要认真组织学习宣传,准确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精髓要义,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与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有机贯通,纳入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日常学习载体,采用个人自学、专家辅导、集中研讨等多种形式,积极谋划、精心组织开展好各类学习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进一步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真正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三要坚持学以致用,将理论学习的成果更好地体现在改革发展治理实践中。要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强大动力、干事创业的奋进力量、服务人民群众的优良作风,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工作举措和实际成效,奋力推动河南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八个坚定不移”的重大部署,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青海的新的历史使命和重大职责,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青海改革发展建设的具体运用,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心什么、强调什么、要求什么,青海就坚持什么、抓住什么、做到什么的坚定政治立场和坚强信念,是建设现代化新青海的重要抓手和主要路径。全县上下要深刻领会“八个坚定不移”的重大意义,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八个坚定不移”战略部署上来,奋力谱写“纯净河南·幸福蒙旗”新篇章。

会议强调,一要坚定不移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建设和打造“四地”战略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主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大力实施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模式,立足有机畜牧业、生态水产业、蒙藏医药业、文化旅游业、现代服务业所蕴藏的巨大潜能和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二要坚定不移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的战略位置,聚焦生态保护、产业发展和民生需求,深入实施好生态保护修复与治理工程,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林草长制,推进具有鲜明时代性、重大战略性和地域辨识性的重点工作,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三要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紧盯监测和帮扶两个重点,按照乡村振兴“二十字”方针,大力实施“八大行动”,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牧民持续稳定增收。四要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工作各个环节,着力补齐民生短板,破解民生难题,兜牢民生底线,办好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等民生实事,提高公共服务可及性和均等化水平。五要坚定不移维护民族团结。深刻认识河南民族团结进步事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课题,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战略定力,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深化“十进”创建活动,全面巩固提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成果。六要坚定不移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化拓展“一核三治”治理效能,积极打造基层治理创新河南样板,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等工作,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南。七要坚定不移推进文化繁荣发展。强化党委对宣传文化工作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宣传文化工作各领域全过程,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深入推进文明创建各项工作,深化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持续提升公民思想水平、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深入挖掘选树先进典型,不断铸牢河南“精神高地”,加强文物保护利用与文化遗产传承,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八要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建设。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都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把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项长期重要政治任务,在真学真信中促消化,在对标对表中促转化,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更好地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切实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干字为先、狠抓落实的工作干劲,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图/县委宣传部

总监制/仁青

监制、审稿/仁青东知

编辑/马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