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政务动态 / 内容列表
河南县召开全县林草长制工作会议
2023-03-24 10:56 来源: 河南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3月23日,河南县召开全县林草长制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州、县总林(草)长令及省、州林(草)长制工作会议精神,审议《河南县林草、河湖“两长合一”联动协作工作机制》,县委书记、县总林草长车向贤出席会议并讲话,县政府副县长、县副总林草长旦正才让通报全县2022年度林草长制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度重点任务,县委副书记、县副总林草长秦增多杰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全面推行林草长制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推动的一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改革举措,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实践,全县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好、领会好推进林草长制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全县林草工作筑基进位、提档升级。一要充分认识到全面推进林草长制是学习贯彻领袖思想的具体行动。草原是河南人民“安身立命”的根本,全县上下要以学习贯彻领袖思想为总纲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林草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中,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全过程、各领域,不折不扣推动林草长制工作落细落深落实。二要充分认识到全面推进林草长制是筑牢生态安全屏障的关键举措。全面推行林草长制是破解全县林业草原生态建设和保护瓶颈的有效手段,必须紧盯“长”这个关键,紧抓“制”这个保障,充分盘活全县各级各部门联动资源,坚定不移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深入推进林草长制的实际工作中,推动林草长制工作走深走实、见行见效。三要充分认识到全面推进林草长制是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重大举措。要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效措施,着力解决森林草原资源保护的内生动力问题、长远发展问题和统筹协调问题,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生态建设新格局,将其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抓手,实现百姓富与生态美的有机统一,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舒适、更幸福。

    会议强调,全面推行林草长制是一项系统工程,既关乎生态,又关乎民生,涉及方方面面,需要全县上下积极参与、勇于探索、加强配合、共同发力,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一要建好青山绿水,提升绿色总量。要持续推进全县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厘清林地、草地、湿地、自然保护地与其他土地范围界线,拓展造林绿化空间,增加生态供给,因地制宜选取树种,宜乔则乔、宜灌则灌、宜草则草,围绕打造“小县优城”目标,聚焦人居环境改善,结合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道路、宅院等周边为重点,深入开展城乡绿化行动试点工作。要强化自然保护地优化整合工作,推进洮河源国家湿地公园、阿木赫国家草原自然公园建设,加快创建吉岗山国家地质公园。要加快实施草原植被恢复、草原鼠虫灾害防控等项目,确保森林覆盖率逐步提高,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逐步扩大,让“处处绿”“户户绿”成为新名片,纯净成为群众的共同追求,美丽成为县域的最新底色,幸福成为人民的现实感受。二要管好青山绿水,保住绿色存量。要树牢制度管根本、管长远意识,实行最严格的林草资源保护制度,严格林草地用途管制,科学统筹生态保护和修复工作,重点抓好天然林、公益林、野生动植物和古树资源的保护,提高管护能力和水平。要发挥好各级林草长作用,常态化开展巡林巡草工作,以上率下带动全县生态管护员积极发挥生态管护作用。要及时搭建林草、河湖管理信息共享通道,推动河湖林草资源保护发展任务提质增效。要加强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刑事司法衔接配合,依法严厉打击乱捕滥猎和非法经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违法犯罪活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使用林草地和毁林毁草行为。三要守好青山绿水,减少绿色缩量。要加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紧盯清明节等防火重点时期和野外违规用火、祭祀用火等火灾易发重点地段,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强化宣传引导,压紧压实属地责任、预防责任、扑救责任、火案查处责任、防火主体责任,严厉打击森林草原违法用火行为。要加强对病、虫、草、鼠等有害生物的监测与预报、预防与控制、应急处置等防治活动及其监督管理,最大限度减轻鼠害虫害给森林草原资源造成的损失,切实提升灾害防御处置能力。四要用好青山绿水,激活发展动能。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坚持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变的发展理念,立足特有资源禀赋,充分挖掘生态优势,以生态建设反哺产业发展,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成果转化为抓手,做强生态有机畜牧业、做活蒙藏医药业、做精文化旅游业、做新生态水产业、做实现代服务业,走出一条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相互融合的道路,真正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要把实施林草长制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加大牲畜出栏和购买饲草,达到草畜平衡,实现生态受保护、林草增效益、群众得实惠。

    会议要求,全面推行林草长制,核心和关键在于责任落实,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完善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管理保护机制,推动“林草长制”实现“林草长治”。一要强化责任压实。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建立县、乡(镇)、村、社四级林草长制组织体系和生态管护员网格化监管体系,构建责任明确、保护有力、持续发展的林草保护发展格局。各乡镇要把实施林草长制作为一项常态化的工作,及时将任务和责任分解到村、社,落实到人。二要强化合力协作。县林草长制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发挥牵头作用,逐步建立体系统一、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林草信息网络,建立健全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强化森林草原资源管护巡查。各级林草长要强化责任担当,常态化深入一线巡林巡草,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研究、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事项亲自督办。林草长制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互相协同、密切配合,凝聚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合力。三要强化考核督查。各乡镇要建立符合本地实际的林草长会议、信息通报、督办、巡查、生态管护员管理等制度,县林草长制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定期通报各乡镇生态建设与保护情况,加强督查检查力度,对林草长制实施情况和林草长履职情况进行督察;要制定考核和责任追究机制,将林草长制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对落实不力、履职不到位的各级林草长严格责任追究,对造成森林草原资源破坏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责任。

    各副县级领导,各乡(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县委各部委、县直及省州驻县各单位、各人民团体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