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政务动态 / 内容列表
传承创新中藏医药事业 推动中藏医药全面发展
2023-03-30 09:59 来源: 河南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藏医药事业,增进全州中藏医药学术交流合作,推进黄南州中藏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3月29日,由青海省中藏医药管理局、黄南州卫生健康委主办,河南县卫生健康局、河南县蒙藏医院承办的第四期玛洛中藏医药大讲堂在河南县开讲。

    省中藏医药管理局监察专员李渊海出席活动并讲话,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罗藏卓玛致辞,州卫健委副主任田长建主持活动,各市县卫健局、州直医疗机构和各市县综合医院、民族医院、乡镇卫生院负责人及村卫生室部分专业技术人员共130余人参加活动。

    李渊海指出,中藏医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藏医药大讲堂已成为全省各地推进蒙藏医药事业发展的一项重要巨举措,也是传承创新中藏医药文化的一张新名片,蒙藏医药优势是河南县四大优势之一,五大产业之一,是“名院、名医、名师、名药”四大金字招牌,在四川、青海、内蒙古、西藏等省份都有较高的知名度,在全省县级中藏药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但就全省中藏医药而言,部分县乡发展动力不足、规模不大、人才不多、底子不厚、专科不齐、管理不细等短板依然突出。各地要紧扣补短板、强弱项、强能力工作原则,不断健全完善中藏医药服务体系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传承创新等方面发力,让群众享受到更好更优质的中藏医疗服务。

    李渊海要求,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中藏医药政策法规文件,全面把握领会精神实质。各地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领会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文件及会议精神,深刻把握中医药发展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紧密联系实际,全局性谋划,审慎务实地制定具有前瞻性、系统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的规划,为中藏医药事业发展提供规划保障和科学指引,全面推动中藏医药现代化高质量发展。二要加强重点专科、优势专科建设,着力提升中藏医药服务能力和水平。按照“专科带动、突出特色、发挥优势、科学发展”的思路,以开展新技术、新项目为抓手,着力推动重点专科、优势专科建设,全面打造医疗技术领先、中医特色突出、治疗方法独特、专科优势明显、创新能力较强、适应市场竞争的、带动医院发展的重点专科,以点带面,进一步促进中藏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三要加强中藏医馆建设,夯实基层中藏医药发展基础。加大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普及应用,不断完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基层单位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开展中藏医药适宜技术培训、推广和普及应用,不断提高基层中藏医药服务能力,增进民生福祉,带动提高中藏医药在农牧区的影响力。四要加强中藏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强化中藏医药发展人才支撑。努力建立符合中藏医药特点的人才培养模式,通过院校教育、继续教育、师带徒、中医藏医规范化培训、对口援青帮扶、进修学习(请进来送出去)、大讲堂等多种形式,多种培养渠道、培养方式,全力培养中藏医药人才,尤其要多培养下得去、留得住、用得好的本土中藏医人才,为全州、全省中藏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和健康黄南、健康青海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五要弘扬中藏医药文化,大力营造推动中藏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立足蒙藏医药特色生态资源,不断拓展蒙藏医药的文化内涵,充分发挥中藏医药特色优势,加大省内外民族医药的合作交流,取长补短、逐步完善发展医药医疗、养生、疾病、保健、文化等服务体系。充分发挥中藏医药和旅游资源的特色优势,推动中藏医药健康服务与文化旅游产业有机融合,推动蒙藏医药民族品牌“走出去、叫得响”。

    活动邀请了青海省藏医院皮肤科专家彭毛东主、同仁市隆务镇卫生院院长王晓明、兴海县藏医院院长周拉太、泽库县藏医院院长周泽加、泽库县王家乡卫生院院长普松吉布、河南县蒙藏医院主任医师玛久等专家进行专题讲座并讨论。

    活动期间,各参会人员实地观摩了县蒙藏医院、制剂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