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政务动态 / 内容列表
赛尔龙乡:环境整治下真招 幸福家园共创建
2023-03-31 09:46 来源: 河南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干净整洁、美丽宜居,是广大人民群众对乡村最朴素的向往和追求。赛尔龙乡坚决突出党建引领,以“两山”基地成果转化为牵引,持续强化环境整治机制,多形式、全方位推进人居环境质量再上新台阶。

    下好“宣传棋”。突出抓好环境综合整治日关键时期、“1号文件宣讲”等有利时机,深入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生态环保法律法规以及“两山”实践基地成果转化、农牧区环境卫生整治“三年提升”行动、乡村生态振兴等战略部署;全面抓实宣传发动,线上借助乡微信公众平台,设置生态环保专栏,定期发布全乡生态环境整治工作动态;借助当下最流行、传播速度最快的微视频形式,广泛传播疫情防控知识、病毒传染常识等科普知识,让群众意识到每个人都是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每个家庭都要有个“健康明白人”;同时充分运用线下渠道,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册,引导广大牧民群众进一步树牢生态环保理念,形成全民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良好局面。

分好“责任田”。制定实施《赛尔龙乡环境卫生整治“三年提升”行动工作实施方案》《赛尔龙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管理办法》,结合网格化管理模式,进一步落实分片包干,划分责任区,实行“门前三包、门内四包”和“三保障、三行动”机制,全面落实责任区管理,按照“谁负责、谁管理、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将乡政府驻地区域划分为3个片区,进一步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全面细化落实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与乡政府驻地商户签订“门前三包,门内四包”协议80余份,积极引导商户自觉维护乡村环境整洁,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形成长效机制,共同营造整洁优美的居住环境。

    打好“攻坚战”。突出乡容村貌提升、乡域环境卫生整治、生态管护等重点领域,于每月13日、26日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实施河道清理、巷道卫生清洁、公路沿线垃圾清理等。以推行林草长制、河湖长制为抓手,组织林草管员、生态管护员常态化开展巡河护河、巡山巡草活动,持续保护山水湿地草原生态。大力推进草原鼠害治理、黑土滩治理、草畜平衡等举措。截至目前,开展河道治理、街面巷道环境整治、省道沿线垃圾清理10余次,全面打好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和生态环保“攻坚战”。

    赛尔龙乡党委书记拉旦才让说道:“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深入开展健康中国行动和爱国卫生运动,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赛尔龙乡也在积极行动,倡导全乡牧民群众共同参与,聚力打造生态宜居之乡。兰龙村牧民叁智说道:“通过我们每个人的努力,全乡环境卫生状况明显改善,看着干净整洁的路面,看着乡镇环境优美、舒适,大家心里乐开了花。”
    下一步,赛尔龙乡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环保的重要指示精神,继承和发扬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持续深入开展全民大扫除,着力改善乡容村貌,让生态环保理念传入“寻常百姓家”,推动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营造人人关心、人人参与、人人支持环境保护的良好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