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政务动态 / 内容列表
河南县召开“两纲两规”示范县创建工作推进会
2023-05-22 09:13 来源: 河南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5月17日,河南县召开“两纲两规”示范县创建工作推进会。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妇儿工委主任唐建珍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儿工作、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及相关文件精神,解读了《关于组织开展“两纲两规”示范创建工作实施方案》。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县妇儿工委始终坚持把促进妇女儿童发展摆在突出位置,融入河南高质量发展大局,妇儿健康水平不断提升、妇儿教育水平持续优化、妇儿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完善、妇儿权益得到有效保障、妇女政治参与和社会地位显著提高,妇女全面发展、保证儿童优先发展的社会共识不断增强,办好办实了一批妇女儿童民生实事,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进步,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呈现勃勃生机。

    会议强调,今年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河南县被纳入国家“两纲两规”示范县培育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妇女儿童工作及“两纲两规”示范县创建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高度重视,认真安排部署,高质量推动落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实抓细创建准备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会议要求,一要提高站位、统一思想,深刻认识“两纲”“两规”示范县创建的重要意义。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儿工作、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关于妇女儿童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和“两纲两规”示范县创建工作相关要求,紧密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将《纲要》《规划》示范创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本部门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及专项规划,统一部署,同步实施,切实以示范创建成果,持续优化妇女儿童发展生存环境,进一步推动河南县妇女儿童事业全面发展。二要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扎实推动创建工作目标任务落实落细。要切实增强抓好创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严格按照《关于组织开展“两纲两规”示范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的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工作要求,突出重点,认真组织实施,对承担的规划、目标进行自我梳理,按照示范创建工作评价标准,找准制约和影响妇女儿童发展的问题以及妇女儿童发展中的新需求新期待,做到问题找准、分析到位,总结典型经验,不断探索河南县妇女儿童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推动形成一批妇女儿童发展的先行标杆和示范样板。三要完善机制,强化保障,不断提高创建工作水平。要完善统筹协调机制,充分发挥妇儿工委平台作用,整合资源、汇聚力量、凝聚合力,加强组织领导、营造浓厚氛围,加快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责、妇儿工委协调、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妇女儿童工作新格局。要完善目标管理机制,将创建目标任务逐级分解到每个部门,做到责任明确,任务落实。要完善专项工作机制,针对妇女儿童维权、基层儿童保护、家庭教育促进工作等,建立运行专项工作机制。要完善监测评估机制,依照监测评估指标体系,准确收集分析各项指标数据,科学严肃开展评估,提高监测评估水平。要完善责任考核机制,围绕本年度重点指标对各部门进行评估考核,并通过年度述职考评,做到年初有计划安排,年中有检查督办,年末有总结评估。

    县妇儿工委各副主任、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