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政务动态 / 内容列表
县人大常委会开展河南县城镇规划建设情况的专题调研
2023-05-29 09:55 来源: 河南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为了解和掌握河南县城镇规划建设情况,扎实推进河南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使城市功能布局持续优化,城市综合承载力日趋增强,5月25日,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索南才让为组长,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年栋为副组长,民族和监察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公保才让、财政经济和农牧环境资源委员会主任委员尕桑、部分人大代表为成员的调研组,通过听取汇报、实地调查、查看相关资料等方式开展了关于河南县城镇规划建设情况的专题调研。

    专题调研组一行先后到宁木特镇特色小镇项目建设现场、白螺湖等地进行了实地查看,并认真听取了相关负责人关于城镇化建设情况的介绍。随后,在县人民政府三楼会议室召开了座谈会,会上,调研组听取了县人民政府工作汇报,调研组指出,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城镇规划建设,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城镇规划推进步伐明显加快,人居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城乡发展更加协调,城镇规划建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与新型城镇规划建设要求相比,河南县城镇规划工作在思想认识、产业发展、资金筹措、基础建设和科学管理等方面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需要进一步建立联动机制等有效措施加以改进。


    调研组就进一步做好河南县城镇规划建设提出了几点建议: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科学规划引领,不断完善城市规划体系,加强对城乡规划的基础研究,同时优化城镇布局,引导城镇紧凑集约发展,统筹好生产、生态、生活三大空间布局,把握河南县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方向和重点,进一步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二要强化责任落实,各成员单位要切实履行部门责任,加强统筹协调,系统推进,要深化认识,提高站位,城镇规划上要立足长远,追求品位,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重质量、建精品”,要做实功能,按照规范化标准积极建设便民服务、文体活动、社区公共服务设施,逐步完善交通、通讯、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加强城镇环境治理,确保城镇优美、干净、整洁、有序。三要立足河南县蒙藏特色,注重河南县自然特色、文化特色和产业特色,充分考虑资源禀赋,突出优势,精准定位,分类打造民俗文化型、特色产业型、自然风光型等不同类型的特色集镇,加强城镇精细化管理,提升城镇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因地制宜用好用活河南县的区位优势、山水资源、红色资源和历史文化底蕴,让城镇规划建设更有品质、更加宜居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