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政务动态 / 内容列表
世界首例克隆藏羊在青海诞生!青海省黄南州河南县的3只优良欧拉型良种公羊和1只母羊作为供体
2024-02-27 09:45 来源: 河南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2月25日,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团队联合青海省西宁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培育的两只体细胞克隆欧拉型藏羊在青海顺利出生,这是第一例在青海成功克隆的动物。而本次体细胞克隆研究选择的正是青海河南蒙古族自治县阿托苏呼欧拉羊繁育场牧民专业合作社的3只优良种公羊和1只母羊,其中包括体重400余斤、多次在种公羊比赛中获奖的顶级欧拉羊

01.jpg

河南县地处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誉为“四大无公害超净区之一”的青藏高原东南部地带,属纯牧业县,全域932万亩草原连续17年获有机认证,是全国面积最大的有机畜牧业生产基地。河南县古有“香汤沐浴地”之美誉,今有“亚洲一流、青海最美”草原之称。河曲草原拥有纯净的空气、丰厚的中藏药材、天然的气泡水,孕育了河曲马、苏呼欧拉羊、雪多牦牛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02.jpg

苏呼欧拉羊是河南县三大优良畜种之一,荣获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并列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当地称之为“苏呼娄”,即为蒙古羊,是三大藏系绵羊的一大支系,苏呼欧拉羊头部、颈部或胸前毛色整体呈褐黄色,但也略带黑色,头呈锐三角形,鼻梁隆突,眼廓微突、耳较大,体格高大而健硕,毛粗皮厚,产肉量高,成年公羊体重超75公斤,最大可达200公斤以上。欧拉羊肉质极佳,肉味鲜美,口感细腻,不膻不腻,是羊肉中的“上品”。

03.jpg

河南县积极融入产业“四地”建设,聚焦带动牧民群众增收致富,推动有机畜业提质增效,高度重视优势畜种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对全县6个乡镇39个行政村进行顶层设计,优化优势畜种资源结构,建成“万只欧拉羊”“无角欧拉羊”良种繁育基地和标准化养殖示范场,引进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入驻河南,推动畜牧业加快转型升级。苏呼欧拉羊还获得“特优”气候品质认证。成功创建“源味河南县·牛羊天下鲜”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在西宁、博鳌成功举办品牌发布会和推介会,推动农畜产品真正实现优质优价。为推动全县生态有机畜牧业规模化发展,于2022年建成河南县牛羊活畜交易集散中心,打造功能齐全、高效电算化的绿色有机高标准的活畜交易集散中心,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优势成色更足。

04.jpg

河南县属全境“三江源”生态保护试验区,荣获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是全省唯一在生态领域获得三个“国字号”荣誉的县,这里山川秀美、风光旖旎、生态优美、生活和美,构成了一幅天蓝、水清、草绿、牛羊肥美的美好生态画卷,这里是令人心驰神往的“诗与远方”。为更好打造河南县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促进河南县有机畜牧业长足发展,2023年,河南县立足资源优势和产业特点,围绕“欧拉羊”打造了“一只欧拉羊带您去旅行”认养平台。以产业振兴、促进牧民增收为目标,充分挖掘“产业+互联网”“产业+文旅”潜力,通过数字化平台开发运营,为河南县绿色有机畜牧业、生态旅游业“另辟蹊径”。通过建设线上认养、场景追溯、线下供销、生态展示体系,进一步拓宽本地生态资源推广渠道,加速传统畜牧业和文旅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和融合发展,打造地区特色产业发展IP。通过深入挖掘和提升产品本身的生态价值,提升产品价格,带动牧民增收致富,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为全县高质量发展赋予新动能。

05.jpg

河南县兽医站站长李永钦表示,欧拉羊是河南三宝之一,常年生活在青藏高原,极其耐寒,对高寒草原的低气压、严寒、潮湿等自然条件和四季放牧、常年露营放牧管理方式适应性很强,体格高大粗犷,肌肉发达,肉用性能突出,被称为“羊之王”。此项科研的成功对于青藏高原优良种羊推广利用和藏系羊产业提质增效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