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政务动态 / 内容列表
【民生保障】全方位保电,他们要打一场漂亮的“雪仗”
2024-02-29 11:22 来源: 河南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连日来,河南地区遭受寒潮低温、冻雨大雪等恶劣天气,电网面临迎峰度冬和“两会”保电保障的双重挑战。2月28日凌晨,因大雪恶劣天气10千伏宁三路发生故障,河南公司打响了一场雪天保电战。面对冰雪保电大考,公司经理车海涛告诉班组成员:“公司上下要勠力同心,全力以赴打一场漂亮的‘雪仗’!”

当日凌晨,河南县突发冰雪天气,电网面临严峻考验。河南公司立即成立应急处置领导小组,统筹谋划,高站位部署保供电工作,把抗雪保电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第一时间出台暴雪寒潮天气安全防范工作方案,强化“一把手”压实防治责任,完善防范雨雪冰冻灾害管控体系,健全政企协作快速响应机制。优化做好供暖民生保障,加强对“城市生命线”供电线路用电实时监测。
为应对本轮寒潮,河南公司综合部针对雨雪天气对全体驾驶员行车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各部门结合应急预案,按区域提前布置好应急发电车、抢修人员、物资,提前检查抢修工器具及备品备件齐全完备、车辆油料充足随时可用。20名应急抢修人员、10辆抢修车辆、1辆应急发电车随时待命,确保发生异常及时处置。一个个逆行的身影冲向冰天雪地之中,在零下十几度的现场特巡特护、抢修送电,铺开冰天雪地特巡大网,做好迎战风雪万全准备。
为了加强线路运维,严密防范各类风险。2月28日上午,河南公司配电运检班、赛尔龙供电所、宁木特供电所正在利用无人机对所辖线路及设备进行巡视。“我们共出动6架无飞机,安排6组人员对重点区段,每日开展1次‘人巡+机巡’特巡维护。”配电运检班张栋介绍。同时,安排20名专业技术骨干组成的保电队伍兵分三路,在县城、宁木特、赛尔龙等地驻点值守。开展多次应急演练,确保人员随时可动、能动。

1.jpg

另一边,河南公司组织党员服务队开展优二路、宁三路、赛一路及重要用户专线4条线路特巡。外面大雪夹杂着大风,为防止打滑,车辆行驶得很慢,队员张栋叮嘱着司机注意行车安全。到达目的地后,推开车门,扑面而来的是大风卷着雪花,踩着没过脚面的积雪,队员们深一脚浅一脚对线路开展特巡。
白茫茫的大雪中,红马甲显得格外亮眼。待巡视结束回来,工程车已经覆盖了一层厚厚的冰雪,当日共发现隐患42处。“路滑,回去慢点开。”清理完车窗上的积雪,红马甲们渐渐地消失在茫茫风雪中……到一线去,到现场去,无畏路途险,不惧冰雪寒,这是电网人奋战一线,抗击恶劣天气的缩影。

2.jpg

不仅如此,针对本轮寒潮来袭用电需求突增的情况,河南公司对涉及民生的重要客户准备开展一轮用电安全专项检查。除此之外,河南公司还提前整治三相不平衡台区1个、轮换配变4台、调整优二路、优五路、宁三路、河三路4个首端开关定值,确保全县人民群众用上“舒心电”。该公司营销部主任范卓介绍,该公司加强重要客户管理,做好党政机关、交通枢纽、935台等客户用电服务保障,做好应急发电车、客户侧应急保电人员准备,突发停电事件不讲条件、不分内外,先让灯亮起来。
截至目前,所有配网故障线路全部处理完毕,受雨雪冰冻影响的用户全部恢复供电,电网人不畏严寒、无惧风雪,用众志成城的决心和全力以赴的行动,守护着全县人民群众的明亮和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