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政务动态 / 内容列表
大寒遇腊八
2021-01-21 11:14 来源: 县委宣传部

大寒是全年二十四节气中最后一个节气,每年1月20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300°时为“大寒”。大寒,是天气寒冷到极点的意思。

巧的是,2021年的大寒正好是腊月初八。大寒遇到腊八并不常见,腊八的时间是固定的,即每年农历腊月初八,但大寒节气的时间是不固定的,所以两者很难遇到一起。上一次大寒遇到腊八的年份是在2001年,20年后的今天(2021年1月20日),两者再次相遇。

大寒三候

俗话说:“花木管时令,鸟鸣报农时”。花草树木、鸟兽飞禽均按照季节活动,因此它们规律性地行动,被看作区分时令节气的重要标志。

一候鸡乳

微信图片_20210121104121.jpg

到大寒节气便可以孵小鸡了。

二候征鸟厉疾

鹰隼之类的征鸟,正处于捕食能力极强的状态中,盘旋于空中到处寻找食物,以补充身体的能量抵御严寒。

三候水泽腹坚

立冬第一候有“水始冰”,水面开始结冰,到大寒第三候“水泽腹坚”,算下来应该是90天左右,粗略点说“冰冻三尺需百日之寒”应该也是可以的。

微信图片_20210121104126.jpg

大寒遇腊八

微信图片_20210121104130.jpg

腊八过后,过年的气氛也将一天天浓郁起来,人们开始忙着除旧饰新,打扫收拾,腌制年肴,准备年货,因为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春节就要到了。所谓“小孩儿小孩儿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

微信图片_20210121104135.jpg

关于腊八和大寒的俗语也不少,其中就有一句老话叫“大寒遇腊八,喝粥做尾牙”,什么意思呢?

对于大寒节气的到来,按照古代的说法新的一年要来到,除了祭祀灶王爷之外,是要做天地祭祀的,祭祀的物品很多是要依靠捕猎而来,这些猎物味道鲜美,能够让天地很好地打一下牙祭。加上大寒是岁尾,所以叫做尾牙。腊八举行祭祀也是一种历史悠久的传统,大寒遇到了腊八节,自然是要用粥来做祭祀,也就把粥当作了尾牙使用,这就是“大寒遇腊八,喝粥做尾牙”。

微信图片_20210121104138.jpg

文字解析


许慎《说文解字》:“天大,地大,人亦大。故大象人形。”

“大”字描述了一个张开双臂双腿、顶天立地的成年人形象。巧合的是张开双臂之间的距离,往往代表了一个人所能丈量的最大长度。

“大”与“小”相对,为了突出“大”的意思,古人站在小孩的视角去创造“大”字。在小孩子的眼里最高大、最伟大的人是爸爸,所以“大”字很可能就是孩子眼中父亲的形象。


甲骨文外面代表房屋,演化为“宀”(mián),里面是一个人,人旁边是四个点。结合金文来看,四个点具化为四个“草”,人的脚特别表示出来,脚下的两横表示冰。

不难看出天寒地冻,屋子里有个人光着脚踩在冰块上,他在周围放了一些稻草取暖,但仍然无法御寒,说明非常寒冷。

因为寒是一种感觉,很抽象,没有办法具象地表达,所以古人用人蜷缩在房间里,四周填满御寒的稻草来表示天气很冷。

这个字形在小篆时变化不大,在隶书中代表冰的两横被写成两个点,上面的人与稻草简化糅合在一起,就成为了今天“寒”的写法。

诗词欣赏

大寒吟

宋 邵雍

旧雪未及消,新雪又拥户。

阶前冻银床,檐头冰钟乳。

清日无光辉,烈风正号怒。

人口各有舌,言语不能吐。

来源/中国文字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