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政务动态 / 内容列表
河南县召开防震减灾暨防汛抗旱工作会议
2021-04-20 11:30 来源: 河南县委宣传部
4月19日,河南县召开全县防震减灾暨防汛抗旱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州防震减灾和防汛抗旱相关会议精神,总结回顾2020年防震减灾、防汛抗旱工作,认真分析全县当前安全状况,安排部署2021年防震减灾、防汛抗旱重点工作。县委常委、副县长何春德同志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防震减灾和防汛抗旱,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防震减灾和防汛抗旱重要讲话和做出指示批示。今年来,从中央到省州接续召开防震减灾和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充分说明各级党委、政府对这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全县上下要将防灾减灾和防汛抗旱作为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的大事要事来抓。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全面提高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

会议要求,要牢固树立“宁可千日无震、不可一日不防”的理念,切实加强地震应急保障和管理工作。一是加强应急预案管理。制定完善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建立“统一领导、属地为主、分级响应、分类处理、规范应对、高效运作”的应急工作机制,加强预案演练、备案管理和应急预案体系建设,使应急管理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二是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按照“一队多用、专兼结合”的原则,加强县、乡(镇)两级自然灾害紧急救援队伍建设要求,加强以县公安消防支队为主体的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提高医疗卫生、交通运输、危险化学品等相关专业应急救援队伍抗震救灾能力;依托共青团、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志愿服务等组织,积极推进地震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和社会动员机制建设。三是加强应急演练。要模拟不同的响应等级和可能发生的地震情景,积极组织开展地震、防汛抗旱应急综合演练,不断提高决策指挥和应急处置能力、现场救援能力、群众逃生自救能力和应急保障能力。四是加强应急避难场所建设。结合城镇建设、公园、学校、体育场馆等公共设施,规划建设地震、防汛应急避难场所,统筹安排相关设备设施。人员密集场所要设置地震应急疏散通道,配备必要的救生避险设施。五是加强应急物资储备保障。采取政府引导、商业储备和专业储备相结合的方式,加强救灾物资储备。完善跨地区、跨部门物资储备、调拨和紧急配送机制,推进应急救援产品动员生产能力建设,保证救灾物资的及时供应。

图片

会议强调,做好新形势下的防震减灾和防汛抗旱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各乡(镇)、各部门要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观念,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密切配合,以更加负责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效的措施,全力以赴做好地震灾害和防汛抗旱风险监测、评估等重点工作,更好地保障全县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更好地保障全县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防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共30余人参加会议。

文/县政府办 图/县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