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政务动态 / 内容列表
中共河南县委十四届九次全会召开
2021-01-14 09:16 来源: 河南县委宣传部

1月11日至12日,中共河南县委十四届九次全体会议在县政府六楼会议室召开。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州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州委“十四五”发展决策部署,审议通过《中共河南县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全面总结2020年工作,部署2021年工作,为奋力推动全县“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全会由县委常委会主持。县委书记司吉昇代表县委常委会报告2020年工作,并就《中共河南县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说明,围绕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和州委有关会议精神,全面做好“十四五”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作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钢夫代表县委常委会总结2020年全县经济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经济工作。

微信图片_20210114091248.jpg微信图片_20210114091250.jpg



全会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即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历次全会精神,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全面部署,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州委对“十四五”时期全省、全州工作的安排,贯彻了中央精神、结合了青海、黄南实际,准确把握了全省、全州今后五年发展的阶段性特征,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都很强,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明确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劲动力。

微信图片_20210114091253.jpg


全会充分肯定了2020年县委常委会的工作。认为2020年是河南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面对疫情严重冲击,县委常委会团结带领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历次全会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十三届省委历次全会及州十二次党代会、十二届州委历次全会精神,奋力推进“一优两高”“打造山水黄南,高质量推进‘三区建设’”战略部署,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州委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全县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呈现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民族团结欣欣向荣、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产业发展方兴未艾、城乡面貌日新月异、脱贫攻坚成果丰硕、社会事业齐头并进的喜人局面,为“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平稳开局,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目标打下了决定性基础。

全会高度评价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认为“十三五”期间,是河南县经济持续较快增长,综合实力实现重大跨越的五年,是新发展理念深入人心、高质量发展迈出重大步伐的五年,是河南地位和优势持续提升、影响力和竞争力显著增强的五年,是短板加快补齐、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五年,是管党治党扎实推进、政治生态不断优化的五年。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省委、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和各种风险挑战,主动担当,攻坚克难,为推动全县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为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牧区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会指出,“十四五”时期,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乘势而上开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征程的第一个五年。全县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和州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把握核心要义,领会内涵实质,吃透吃准全会提出的新的发展定位、目标方向、战略举措,认真研究我县发展与党中央和省委、州委战略部署的契合点,突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高质量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谋划,为今后一个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思路指引和科学指导。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委、州委全会精神,把贯彻落实中央、省州重大决策部署作为检验“四个意识”强不强的试金石,以夙兴夜寐、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以雷厉风行、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不折不扣抓落实,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州委决策部署在河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全会强调,要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定扛起现代化新河南建设的使命担当。准确认识河南正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风险挑战承压期、产业发展变革期、跨越发展窗口期的基本县情,保持战略定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确保河南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前进。

微信图片_20210114091257.jpg

全会强调,要牢牢把握新发展目标,科学实施“十四五”和到2035年发展的战略安排。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努力塑造新优势、打造新样板,围绕建设“纯净河南·幸福蒙旗”的目标,构筑生态净地、畜牧业生产基地、文化旅游胜地、青南精神文明高地,绘就山水人城和谐相融的新画卷,坚定地朝着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阶段现代化新河南进军。 

微信图片_20210114091305.jpg


全会强调,要牢牢把握新发展理念,切实明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坚持把绿色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普遍形态,深刻认识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守好底线、抓牢根本、提升境界,全力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坚持把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着力推进产业创新、科技创新、机制创新、人才强县。尤其要依托企业创新优势,引导和服务生态有机畜牧业、文化旅游业等支柱性产业优化升级、提质增效。坚持把协调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内生特点,统筹推进区域、城乡融通联动发展,注重县乡的协调发展,不断缩小城乡发展差距,着力推动“一核两心三点”新型城镇化建设格局和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布局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坚持把开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推动企业强化自主创新,促进企业结构持续优化升级,使我县经济加快融入全省创新链、价值链和服务链。开放要着眼于人、着力于人,推动干部群众在眼界上、思想上、知识上走向开放,进而不断把整个对外开放提高到新的水平。坚持把共享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的,千方百计“稳就业”,继续加大职业技能培训,鼓励重点群体自主创业、带动就业。立德树人“抓教育”,持续健全教育投入保障机制,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防治结合“补短板”,进一步加大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力度,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深入实施健康河南行动。多措并举“保基本”,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重心下沉“强治理”,进一步加大社会综合治理力度,持续完善地方治理体系。

全会强调,要牢牢把握新发展格局,落细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点任务。在进一步完善乡村规划定位上下功夫,遵循乡村建设规律,强化分类指导,制定乡(镇)、村发展规划,明晰振兴乡村的自主化出路。在发展壮大乡村特色产业上下功夫,积极规划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实施畜牧业提升行动,拓展衍生附加业态,持续完善全产业链支持措施。依托欧拉羊、雪多牦牛、河曲马等“国字号”地理标志,积极打造区域公用品牌。在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就业上下功夫,积极探索涉农项目建设和管护时采取以工代赈方式,逐步调整优化公益性岗位政策,统筹用好公益性岗位。在持续改善乡村基础设施条件上下功夫,继续加大对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重点谋划完善一批水、电、路、网等区域性或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在持续提升乡村公共服务水平上下功夫,持续改善义务教育办学条件、完善大病专项救助政策、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加强村级综合服务设施建设,提升为民服务能力和水平。

微信图片_20210114091309.jpg

全会强调,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攻坚克难、实干担当,全力谱写新时代“纯净河南·幸福蒙旗”奋进新篇章。要高举伟大旗帜,紧跟习近平总书记步伐,紧扣党中央节拍,团结带领全县各族群众同心同德同向,顽强拼搏奋斗。要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州委各项重要决策部署,以理论上的绝对清醒保持政治上的绝对坚定。要筑牢精神高地,持续深化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全县各组人民增强“五个认同感”,共同书写中华民族新的光荣和梦想。要担当作为实干,各党委(党组)统揽全局、人大强化监督、政府依法行政、政协建言献策,凝聚发展合力。要锚定宏伟蓝图,按照县委规划《建议》,制定好全县规划《纲要》,编制好专项规划,引领新青海建设的具体实践,一年接着一年干,一年一年往前走,年年都有新进步。要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的水平和专业化能力。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为推进“十四五”规划落地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纪律保障。

全会强调,做好2021年的经济社会工作,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科学应变、主动作为,着力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生态优先,坚定不移全面打造纯净河南,坚决扛起生态政治责任,打通“两山”转化通道,扎实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抓好水生态治理,加强土壤污染和修复,着力打造青南牧区生态文明建设样板。二是坚持示范引领,坚定不移高质量推进“三区建设”,大力推进有机畜牧业发展、文旅融合发展、涉藏社会治理,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支撑。三是坚持资源优势,坚定不移补齐发展动能短板弱项,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持续开展重点项目提速攻坚行动,强化项目管理,加快推进新续建项目建设,积极培育新型业态,打造经济稳增长新动能。四是坚持区域协调,坚定不移助推城乡融合发展,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优化新型城镇化空间布局,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加强环境综合治理,塑造独具魅力的特色城镇。五是坚持深化改革,坚定不移激发开放发展的活力,不断发挥改革的“深刺激”“强刺激”作用,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扩大对外开放,不断积蓄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六是坚持以人为本,坚定不移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持续打好稳定就业硬仗,不断提升教育发展质量和卫生健康水平,扎实做好文化体育事业,统筹做好社会保障工作,着力创造高品质生活。


全会对河南县委2020年度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及年内提拔任用的正职领导干部进行了民主评议,就各乡(镇)党委、县直属机关工委、县公安局党委、县委教育工委和县委“两新”工委围绕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进行了述职、点评和现场测评。县委书记司吉昇在点评中强调,要坚定不移抓好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坚定不移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实现新突破;坚定不移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动意识形态工作再上新台阶。州委组织部副部长姜勇莅会指导,充分肯定了河南县基层党建工作在强化责任落实、打造党建品牌、基层基础建设、村(社区)“两委”换届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强调要不断压紧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不断借势借力盘活党建资源、不断推动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之路,全面提升基层党建整体水平。

全会号召,全县上下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抢抓机遇、顽强奋斗,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河南新胜利。

文/县委办 图/县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