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政务动态 / 内容列表
河南县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2021-07-27 10:41 来源: 河南县委宣传部

7月26日,十五届县委召开第3次常委会(扩大)会议,县委书记司吉昇主持会议并提出要求。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州关于防汛救灾和安全生产工作相关文件及会议精神,专题安排部署全县防汛和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要求,一要完善防汛责任体系。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要落实好属地责任,严格实行行业分工负责制。县农牧水利和科技、交通、自然资源、教育部门要做好县内各主要河流、水电站、水利设施、道路桥梁、地质灾害点、学校学生等重点领域和重点人员的防汛工作;各乡镇负责乡(镇)府所在地、重点村社的防汛任务。二要持续加强隐患排查。涉及防汛安全隐患的部门要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不折不扣抓好防汛安全隐患反馈问题整改,充分发挥林管员、草管员、村警等作用,针对河湖、水电站、学校、旅游景区等重点部位和重点设施,组织开展全方位、多层次、拉网式的防汛检查,做到“四个清楚、四个有人”。三要强化防汛预警预报。县气象、自然资源、农牧水利等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雨水情况,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认真对待每一次预报预警,切实做到重要天气、雨情、水情、汛情、险情及时全面传递到乡镇、到村社、到住户,解决好预警信息传递“最后一公里”问题。四要抓好山洪灾害防御。各乡镇要对乡(镇)府所在地、边远村社、城乡结合部等薄弱环节,认真落实预警到乡、预案到村、责任到人的防御机制,做到行政责任人、监测负责人、信息报送人、警示牌设置、转移路线、安置地点“六落实”,点面结合、提前报警、及时避险。五要抓实安全生产重点。县市监、消防部门要扎实抓好危险化学品储罐区和加气、加油站的安全监管;县公安、交通部门要强化路面秩序安全管控;县住建部门要督促施工单位落实安全规范制度,防止坠落、坍塌、触电等伤亡事故的发生;县市监、卫健等部门要结合“那达慕”工作,全面开展“三无产品”、过期食品收缴销毁力度;县卫健部门要常态化落实疫情防控举措,持续强化重点人员排查管控;县公安、消防部门要全面排查治理各类火灾隐患。六要健全完善应急举措。迅速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全力做好应急抢险准备,组建充实专业抢险队伍和群众防灾队伍,进一步优化完善联络、召集、调动等机制,开展救灾和转移避险综合演练,确保关键时刻防汛队伍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七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要认真研究防汛和安全生产形势,充分利用主流媒介,加强防汛救灾宣传力度,做到宣传无死角、全覆盖,坚持“快速反应、主动引导、正面宣传”的方针,对灾害性天气的预测预报,第一时间通过县电视台、广播、手机短信、微信平台等方式向社会发布,及时准确地发布突发防汛灾害信息。八要严格值班值守工作。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保证通讯联络畅通,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要及时处理值班过程中的雨情、水情、险情,并及时核定、汇总灾情,及时准确上报灾情,严禁不报、谎报、瞒报、漏报、迟报。

会议强调,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安全生产和防汛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各乡镇、各相关部门一定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和对人民负责任的态度,把安全生产和防汛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州相关部署要求上来,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扛牢安全生产和防汛工作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各乡镇和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切实做到组织领导到位、督促检查到位、措施落实到位。二要加大宣传力度,强化防范意识。各乡镇和各相关单位要紧密结合当前安全生产和防汛工作实际,扎实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面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普及关于安全生产、洪涝灾害等方面的应急知识和逃生避险技能,增强全民安全风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营造全社会参与防灾减灾的良好氛围。宣传工作要采取线上线下宣传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视频宣传、图文推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一步拓宽群众接受防灾减灾宣传教育的途径。公安、网信部门要加强舆情管控,第一时间查处造谣、传谣行为,严防不法分子借机造谣滋事,营造良好的防灾减灾舆论氛围。三要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工作措施。各乡镇和相关单位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主动适应安全生产和防汛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变化、新情况,紧紧围绕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细化实化防范应对措施,备足备齐防灾救灾物资装备,应急预案要突出实效性和可操作性,有效提升应急处置效能,全方位做好应急防范准备。各乡镇和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时刻保持信息渠道畅通,确保突发事件能够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一旦发生险情,要坚决贯彻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最大限度地避免或减少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损失。四要严明工作纪律,强化监督检查。全县上下要坚决服从县委县政府统一指挥调度,切实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政令畅通。各乡镇和各相关单位要加强对各自领域安全生产和防汛工作的监督检查,各包乡联村县级领导要深入乡镇、村社进行指导督促,县委督察委员会要深入一线,对安全生产和防汛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县委纪委监委对安全生产和防汛工作重视不够、组织不力、措施不实、失职渎职、贻误战机,导致发生重大事故的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责任。

文/县委办 图/县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