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政务动态 / 内容列表
河南县:牧民偶遇“雪山之王”雪豹
2021-07-28 10:52 来源: 河南县委宣传部

河南县吉岗山是雪豹的栖息地,吉岗山附近经常出现雪豹,7月27日牧民昂热又遇见了雪豹,随即联系了乡政府工作人员,并拍下了雪豹攀爬崖壁的画面。

视频中,一只体型健壮的雪豹正在峭壁上向上攀爬,时而藏身于岩石中间,直到爬上峭壁顶端,才警惕的观察着四周的环境。      
“前两年,雪豹就出现过,而且还猎食过我家的牛羊,但是我们从来没有驱赶过,更没有伤害过它,只要自家草场上出现陌生人员和车辆,我们都会盘问,就怕他们会伤害这些野生动物。”牧民昂热告诉记者。
省林业厅专家通过反复详细观看视频片段,确定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雪豹,据专家分析,雪豹经常出没在河南县吉岗山附近,一方面是由于吉岗山有岩羊种群,方便猎食,另一方面则说明了河南县近年来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显著成效和生态环境的明显改善,作为高原食物链最顶端的野生动物,它的出现表明这一区域食物链条完整,也能进一步说明生态系统的完善。
据悉,2012年河南县境内就发现过雪豹,为全面摸清雪豹分布范围及数量,县林业环保局专门成立工作组,对雪豹进行跟踪拍摄,2013年12月20日,工作人员在宁木特林场宁木特管护站古圆柏林区“阿什岗”地段拍摄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雪豹的行踪。之后,河南县保护林业局为了保护雪豹专门开展‘寻找雪豹’、‘宣传雪豹’、‘监测雪豹种群’‘监测雪豹动态’等一系列的活动,2014 年 9 月至 2015 年 3 月份阶段性的全域监测后影视证明河南县的雪豹种群,与此同时,提高了当地牧民的野生动物保护意识,促进人与动物和谐相处,加快了生态文明建设步伐。

文、视频/县委宣传部、多松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