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政务动态 / 内容列表
蒙旗草原“掌灯人”
2021-08-27 09:12 来源: 河南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国网青海电力三江源(黄化河南)共产党员服务队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亮出党员身份,做好供电服务”,在河曲草原上勇担当、作表率,开展了报抢修、保供电、稳服务等工作,擦亮了党员服务品牌,践行了对河南蒙旗4万多客户许下的服务诺言,被百姓喻为蒙旗大草原的“光明使者”。

蒙旗草原“掌灯人”  

“登杆前,先检查杆根、基础、拉线。杆根回填土缺少时,严禁攀登,培土加固后再进行攀登。”4月21日,10千伏优一路主干80号杆附近,鲜艳的党旗迎风飘扬。
9月份伊始,河南草场就开始泛黄,此时大风天气让电杆的复合式绝缘子在冬季强烈的风力作用下引起导线振动,进而导线固定压片螺栓松脱,线路发生接地故障。一旦发生故障,产生的明火极易点燃故障点附近冬季干枯的牧草,引发草原火灾,不仅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健康安全,也会影响供电。

每年9月至次年4月,国网青海电力三江源(黄化河南)共产党员服务队在蒙旗草原活跃更为频繁,他们要克服寒风、暴晒登杆进行复合绝缘子进行加固,为辖区供电保驾护航。
多年来,国网青海电力三江源(黄化河南)共产党员服务队着力打造“党字号”旗帜,发挥担当表率作用,坚持在大小保电、检修中“露脸干事”,圆满完成防汛、重要节假日、迎峰度夏期间的保供电工作。
针对今年雨水偏多的情况,服务队队员加大力度开展汛期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先后完成排查隐患169条,整治169条。面对急难险重,共产党员服务队员身先士卒,多次在恶劣的天气环境中坚持完成抢修抢险工作任务,以“为百姓排忧解难,为党旗增光添彩”的团队精神维护了党员服务队的社会形象,赢得了农牧民群众一致好评。

为民办实事“红马甲”

走进河南县幸福小区进行用电检查,干净平整的地坪,丰富齐全的健身器材,规划整齐的停车场,醒目的幼儿园、卫生院、党员服务中心,这些“硬核的配套设施”,很难想象这里曾是荒凉的“城西片区”。
2017年至2019年,国网青海电力三江源(黄化河南)共产党员服务队担任“领头羊”,带领施工队先后新建10千伏线路1.68公里、0.4千伏线路5.08公里,安装配电变台3台,总配电容量1660千伏安,实现河南县城西片区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和县优干宁片区易地扶贫搬迁项目通电,解决了502户搬异地迁户新房用电。
为真正实现牧区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服务队队员定期做好小区的用电设施检查,出实招做好扶贫异地搬迁用电服务和后续管理工作,让住户真正感受到“用电无忧”。
“十三五”期间,为响应脱贫攻坚号召,圆满完成造福百姓的电网工程,国网青海电力三江源(黄化河南)共产党员服务队冲锋在前,新建线路1492.86公里,安装变压器309台,解决了多特村、尖克村、夏吾特村等17个村通电问题,3493户牧民群众用上了大电网电。
2018年5月,河南县村级联村光伏扶贫电站开工,成为首个并网的村级联村光伏扶贫电站,了解到该项目缺少匹配的电力设施,网青海电力三江源(黄化河南)共产党员服务队积极与上级沟通,争取271.8万元用于建设上网线路等配套电网设施,助力光伏按期上网,早日收益。
“为民办实事”对于国网青海电力三江源(黄化河南)共产党员服务队不是口号,而是他们的工作写照,在日常工作中,服务队常思常想,创新举措,做到百姓用电需求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节能减排“先行官”

河南县地处“三江源”保护区腹地,生态建设尤为重要,但受经济发展水平、群众生活习惯等因素影响,2018年以前,河南县未实现集中供暖,用户大量采用分散燃煤小锅炉和土炉等方式取暖,供暖效果差,且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巨大,冬季采暖成为和河南县“生态立县”战略相悖的突出矛盾。

要做实“党建+”,为何不从节能减排、生态文明入手——党员服务队带头推进“煤改电”“粪改电”,既与当地政府“生态立县”方针高度吻合,又是提质增效的“金点子”,有了工作方向后,国网青海电力三江源(黄化河南)共产党员服务队说干就干。      

2019年年初,国网青海电力三江源(黄化河南)共产党员服务队积极与河南县政府、青海综合能源公司就河南县集中供暖“煤改电”事宜进行协商。同年6月22日,河南县政府、公司、青海综合能源公司就采用蓄热式电锅炉改造一、三期供暖区域签订“煤改电”协议书,“清洁取暖”推广工作在河南县取得里程碑式进展。

同时,服务队主动发挥电能替代推广生力军作用,持续发掘意向“煤改电”“柴改电”潜力用户,截至目前,河南县共计有1200余户电热炕及分散电采暖用户。
多年来,国网青海电力三江源(黄化河南)共产党员服务队以先立榜样、先做表率的姿态带动和影响着广大员工建功立业,以实际行动践行“你用电 我用心”的服务理念,树立起国家电网勇担社会责任的良好形象,努力推动了河南公司服务作风、服务流程、服务能力和服务品质的全面提升。


文、图/国网河南县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