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政务动态 / 内容列表
河南县“六位一体”织密秋季开学季校园疫情防控网络
2021-09-01 10:46 来源: 河南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开学在即,为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坚决把疫情阻击在校园之外,河南县未雨绸缪,多措并举,全力做好秋季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全县顺利开学。
强化联防联控机制、领导责任“明”。紧扣党中央、国务院省、州工作安排部署要求,以“精准防控”为抓手,进一步强化联防联控机制,压紧压实“五个责任”、细化工作分工,全面督导落实落细“一校一案、错区域、错层次、错时、错峰”及应急处置响应工作要求,严明“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的工作纪律,周密部署落实校园、校外及开学前、开学中、开学后各环节防控工作,安全有序推进秋季开学校园安全防范工作。
强化重点人员排查、管控程序“准”。紧扣“外防输入”工作要求,督导落实暑期师生、员工旅居史和返校前的健康状况及人员分类管理,严格贯彻执行省疫情防控指挥部(2号)通告中对返县、返校人员的管控要求,有效落实开学报到期间师生、员工规范佩戴口罩、扫码测温(双码)、“一米”安全线、新冠疫苗接种及核酸检测等个人防护要求,切实做到各项防控措施精准到人、精准到事。
强化重点场所管控、措施落实“细”。围绕爱国卫生运动相关工作要求,全方位督查落实教室、宿舍、食堂、寝室等人员密集、流动性大的重点场所,日常卫生清洁、通风换气、预防性消毒、垃圾分类清理等常态化防控措施,落细食堂从业人员及食品安全管控,全面强化校园食品等物资采购管控,严格落实进口冷藏冷冻食品、物品实行追溯登记管理,切实消除冷链食品环节疫情传播风险,严把疫情防控输入关。
强化防疫物资储备、应急准备“足”。全面督导落实校园疫情防控口罩、消毒液、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储备工作,严格审查物资有效期、合格证等手续证明,从严落实物资储备“满足超负荷运转30天”的工作要求,同时通过“给家长朋友们的一封信”等方式,积极倡导动员广大学生家长自行储备口罩等外出常用防疫物资,致力形成“储备到人、储备到户”的工作合力,确保一旦发生疫情防疫物资调的出、用的上。
强化工作纪律约束、督导检查“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的重要指示,全方位、全时段、全领域开展秋季开学前校园疫情防控督导行动,“严字当头”坚持问题导向,全面落实开学季校园重点人员、重点场所、重点线索的排查及管控措施,督促全县各学校健全完善传染病疫情报告、因病缺勤登记和追踪报告制度、复课证明查验、“日报告、零报告”、环境卫生整治、通风消杀、每日健康监测等制度。
强化防疫舆论引导、宣传效果“正”。结合“讲好开学第一课”及河南县“美丽河南”微信公众号、防疫海报、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宣传渠道,结合线上、线下等方式,多层次、多方位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教育活动,科普防疫措施,致力形成老师带动学生,学生带动家长的防疫良好氛围。

文/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