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政务动态 / 内容列表
凝心聚力学党史 砥砺前行护稳定
2021-09-02 10:47 来源: 河南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河南县委政法委(司法局)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县委政法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以及县委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做到宣传“广”、形式“活”、推进“实”,确保党史学习教育高位推动,高效落实,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奋力建设美丽生态和谐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河南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强化理论武装,筑牢信仰根基。坚持把理论武装作为锤炼党性修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的重要基础,全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重点任务、工作安排,明确“时间表”“任务书”,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推进落实。在学习规定书目的同时,结合实际,围绕政法、党建、生态文明、教育整顿等工作,有针对性地梳理学习内容及时推送至全体党员。并邀请律师、党校讲师为全县科级干部、政法队伍讲授党史、法律知识等专题讲座,确保党员学习力度不减、尺度不松、标准不降。通过集中学习、自主学习、“两个半小时”集中学习会等多种形式,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组织党员开展政治教育、红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能力教育,充分利用职工书屋、“学习强国”“青海干部网络学院”“黄南先锋智慧党建”“法宣在线”等加强自主学习,持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专业能力素养,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研讨、知识测试等方式,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16字要求,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意义和目的,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截止目前,召开集中学习会60次,领导干部讲授党课4场次,知识测试2次,专题研讨5场次,为机关党员干部发放“必学书目”30套,征订和购买党史、党内法规、国家治理现代化等书目100余册。
开展宣传教育,筑牢安全防范。针对我县牧民群众对法治宣传的不同需求,组织统战、法院、公安、民政、司法多部门及法律援助律师等专业理论工作人员组成宣讲团,开展年度法治宣传大活动。结合工作实际,开展法律进机关、进学校、进寺院、进牧区活动,积极加大力度宣传宪法、生态环境保护、婚姻家庭、民族宗教法律法规及政策、妇女权益保障和依法维权等与牧民群众切身利益紧密相关的法律法规。并邀请法律顾问开展“开学第一课 普法进校园”系列宣传活动,为学生们讲授校园欺凌、未成年人犯罪等方面的法律知识,进一步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增强依法办事能力。利用宣传节点,组织普法各成员单位集中宣传党史学习教育、疫情防控、换届纪律、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基层社会治理等重要内容,并开设“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法治普法专栏,专设案例叙述、相关法律法规解读、法律评析、结语四个版块,将基层普法从线下宣传延伸到线上,扩大法律宣传的受众和效果,为全县社会经济和谐稳定发展奠定良好的法治基础。截止目前,开展宣传教育10余场次,政策宣讲5场次,发放资料5000余份。
扎实履职尽责,守护万家安宁 。注重把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平安建设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针对冬春维稳、三月敏感期、虫草采挖、建党100周年暨“那达慕”盛会以及“两会”期间影响我县社会稳定的主要风险点,结合实际,立足职能,主动作为,坚持新时代“枫桥经验”,制定印发实施方案、应急预案,及时召开动员部署会,签订目标责任书,完善工作制度,开展突出矛盾纠纷隐患排查、重点人员管控、影响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领域重点隐患问题清查等工作,梳理安全隐患、分类精准施策、分级调解管控,强化分析研判,夯实基层社会治理根基,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规范化建设,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截止目前召开相关会议30余次,科学划分网格178个,配备网格员295名,设立公共法律服务站6个、公共法律服务室43个,建立人民调解组织58个,培养人民调解员361名,排查矛盾纠纷14起,已化解7起,依法移交法院1起,开展重点人员培训1期。
聚焦整顿重点,锻造政法铁军。紧扣教育整顿总体要求、目标任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及政法重点工作,着力抓好“四项任务”“三个环节”,突出“五个过硬”,以最高站位、最严标准、最实举措,确保教育整顿工作高标准谋划、高效率推进、高质量落实。聚焦“四项教育”,注重典型选树,开展政治轮训,讲授专题党课,撰写心得体会,坚持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司法为民深度融合,签订“我为群众办实事”承诺书,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和光荣传统,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对党的忠诚和敬仰转化为勇于担当的强大动力。积极落实“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抓实抓细谈心谈话,围绕“六大顽瘴痼疾”重点,全面开展自查自纠、案件线索核查、政策宣讲暨思想动员,签订“三个规定”承诺书,召开民主(组织)生活会,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措施,确保查纠整改环节各项工作强力推进。持续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全面深入总结提炼,及时准确查漏补缺,扎实推进“回头看”工作,及时完成制度“立改废”工作,为不断加强干部队伍精细化管理,锻造过硬政法铁军,完善执法司法公平正义,推动我县经济稳步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制度保障。截止目前,开展政治轮训2场次,签订“我为群众办实事”承诺书30余份,办理“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3项。

文/县委政法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