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政务动态 / 内容列表
抓实村务监督培训 助推基层监督提质增效
2021-09-08 11:16 来源: 河南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县纪委监委举办全县村务监督委员会业务培训班

为进一步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作用,切实助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9月7日,县纪委监委组织召开村务监督委员会业务培训,各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委员共计100余人参加培训。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多杰仁增出席并讲话。

培训首先由县纪委第一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斗格从村务监督委员职责权限、管理办法等方面作进行了全面的讲解,他指出,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对从源头上遏制村民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促进农村和谐稳定,具有重要作用,主要对村级财务及重大事项是否依纪依法、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进行监督。纪委常委索南昂旦重点讲解了村务监督委员会对农村“三资”的监督流程。 

多杰仁增强调,村务监督委员会是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构建和谐新农村的关键一环,是基层民主的新形式,也是完善村民自治制度的新举措。大力推动村务监督委员会发展,有利于群众充分参与村级事务管理,从而更好的进行网格化管理,有效预防化解矛盾。一是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是村级事务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关键补充,要切实把村务监督委员会各项工作作为改善民生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关键抓手”;二是要进一步明确职责。要真正发挥好监督作用,在党组织的领导下,配合和支持村“两委”两委正确履职尽责;三是要进一步规范监督。各村“两委”和村务监督委员会要认真学习,不断了解村务监督委员会的职责和义务,依法提升民主监督工作水平。

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村务监督委员会业务培训班开的非常及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图文并茂的形式,为下一步如何开展工作指明了方向,点出了存在的问题,为开展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提供了全新的起点。

文、图/县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