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政务动态 / 内容列表
【宣传思想】弘扬主旋律 奏响最强音—河南县五举措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2021-09-14 02:52 来源: 河南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河南县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强化工作措施,有力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加强理论武装,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发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引领作用,增加研讨学习、交流发言频次,邀请专家学者授课,提高中心组学习质量。2021年以来,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会15次,邀请专家学者授课5场,参与人员1200余人(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利用两个半小时学习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来青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内容,让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成为党员干部群众开启新征程的强大思想武器。积极发挥“牧区红”宣讲团、融媒体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各类公共文化场馆作用,组建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通过“文艺汇演+志愿服务”等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多种形式,扩大理论政策宣传覆盖面。
明确学习要求,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深入开展。按照三个阶段、“六个专题”内容,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方向行稳致远,将学习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做到重要讲话重点学、必学书目深入学、红色电影辅助学,在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上求深度、谋广度,突出“实践”目的,开列三张清单,落实落细党史学习教育主要任务举措。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组织开展专题学习、专题研讨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800余次。加强统筹安排、组织协调和督促指导,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确保学习内容不漏项、不缺项、氛围浓。开展“中国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人民领袖好”主题宣讲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学领袖思想,强化履职担当,推动工作落实。累计开展集中宣讲16余场,覆盖全县四乡两镇和县直机关干部群众5000余人。组织开展“学百年党史 守初心使命”党史知识竞赛,通过竞赛,激励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敬业的工作态度、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投入到建设“纯净河南·幸福蒙旗”的生动实践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周活动,统筹各方资源,组织理论宣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科技科普、法律、教育服务等19个县级层面的志愿服务支队,利用一周时间,开展不同形式、不同内容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参与志愿者达5000人次,服务群众1万余人,切实解决群众困难960余件,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为加深学习效果,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党史知识测试,参加测试人员1200余人,覆盖率85%,合格率100%。
创新形式载体,全力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浓厚氛围。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制作推出《幸福的草原》脱贫攻坚纪录片,充分展示河南县脱贫攻坚的成绩和经验,已在青海卫视《今日青海》栏目播出。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党100周年等重大主题,精心推出文艺精品力作《骏马归来》情景剧,生动讲述在创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中,河南县各族干部群众用实际行动呵护家园保护生态的感人故事,彰显了河南儿女守护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强大合力。精心策划出版《纯净河南·幸福蒙旗》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丛书,展现了在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河南县在党的建设、生态环保、民族团结、民生发展、脱贫攻坚等各方面取得的可喜成绩,不断讴歌党、讴歌祖国,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为群众提供了更丰富、更有营养的精神食粮。开展“重温红色经典·共抒爱国情怀”歌咏比赛、“书香黄南·红色阅读永远跟党走”全民阅读活动,进一步加强感恩教育和红色传统教育,教育引导全县干部群众坚定不移知党恩、感党情,听党话、跟党走。各乡镇将“共庆盛典”贯穿赛马、摔跤等传统赛事,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各学校组织开展“童心向党庆六一”活动,通过文艺汇演、书法绘画比赛、“美德少年”评比等活动,表达了师生们对党的热爱,激励学生们奋发有为,为建设祖国、建设家园作出贡献。
培育良好风尚,推动社会文明程度不断得到新提高达到新高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强化党性教育,充分利用县委党校红色教育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精神高地展馆等党性教育阵地,将“时代楷模”尕布龙、“最美奋斗者”尖措等本土先进人物的动人事迹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多形式、多渠道开展理想信念、“四史”以及廉政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感悟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持续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编印《漫画妙语讲文明》《谚语传理播文明》《翰墨飘香传文明》系列文明实践手册,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各族干部群众思想自觉和行为习惯。以文明创建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评选表彰活动,积极倡导时代新风,广泛宣传先进典型人物事迹,不断丰富河南“精神高地”内涵。全面打造完成河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进一步完善内部功能,着力构建整合化平台、建设常态化队伍、打造品牌化活动、开展精准化服务,大力创新工作体制机制,激发群众积极性创造性,促进文明实践持续深化。建立健全中心统筹、所站联动的工作机制,把“三级阵地”贯通起来,上下联动、同向发力,形成文明实践“一盘棋”工作格局。目前,已有314支志愿服务队,注册完5000余名志愿者。在今年的第22届那达慕盛会上200名志愿者活跃在那达慕各赛事组,他们为那达慕盛会提供礼仪服务、引导咨询、秩序维护、公益环保等工作,成为了那达慕会场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扩大对外宣传,努力聚民心培元气唱响新时代河南强音。健全外宣工作协调机制,统筹协调各方面力量和资源,充分发挥外宣集群效应,做好文化、旅游、重大节会等外宣工作,加强与中央、省级主流媒体的紧密合作,积极推介我县生态文明、文明创建、乡村振兴的新举措、新成效、新亮点。多角度展开宣传工作,改版“美丽河南”编辑方式,增设“生态河南”“党史百年”“百年华诞”“贯彻总要求 检验精气神”“文明河南”等专栏20余个,截止目前,共发布信息1000余条。今年以来,省州以上媒体发布我县各类新闻信息430余篇。《河南县:晒出生物多样性厚实家底》《河南县蒙藏医药的华丽转身》等文章被人民日报采编采用。圆满完成河南蒙古族自治县建党100周年庆典暨第22届“那达慕”盛会开幕式及期间各项赛事宣传报道任务,着力提高河南县知名度及吸引力。建设完成县级融媒体中心,突出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和信息枢纽功能,打造出更具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的新闻产品。集新闻宣传、政务服务和民生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移动客户端“大美河南”APP已正式上线运营。截至目前,县融媒体中心共制作和播出电视新闻660条、蒙旗音乐驿站52期、蒙语小课堂48期、政策讲堂42期,播出疫情防控、地震应急常识、全民科学素质和其它各类公益广告及宣传片96条,新媒体官方抖音发布宣传短视频130余条,视频总浏览量达60万以上;制作播出9期党政访谈录专题片和5期十三五成就巡礼展专访专栏。

文/县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