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部门信息 / 内容列表
河南县召开百名干部下乡“一讲两稳三促”活动宣讲动员部署会
2023-02-22 03:12 来源: 河南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2月22日,河南县召开2023年全县百名干部下乡开展“一讲两稳三促”活动安排部署会。会上传达了中央和省委、州委有关会议精神,县政府副县长德却主持会议,县委副书记拉玛杰安排部署了乡风文明建设工作,县委副书记秦增多杰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百名干部下乡活动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有力抓手,也是联系群众服务基层的重要载体,更是推动农牧区社会稳定,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举措。全县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把握政策重点,以百名干部下乡活动为契机,把党的“三农”政策转化为广大牧民群众建设美丽家园的实际行动,为建设农业强国、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河南力量。

会议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以“三个坚持”全面把握推进干部下乡重要意义。把百名干部下乡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好、把握住干部下乡工作的政策导向,深入开展干部下乡活动,为推动全县牧业全面升级、牧区全面进步、牧民全面发展添动能、汇合力。二要强化协调联动,以“五个加快”全面构筑干部下乡联动网络体系。百名干部下乡活动涉及范围广、部门多,要注重跨乡镇、跨部门、跨地区的协调联动,全面构筑干部下乡联动网络体系,要加快安排部署同频共振、加快学习培训纵深推进、加快技术服务持续深入、加快工作落实提质增效、加快舆论宣传合拍共鸣,切实形成“全县一盘棋、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劲”的工作格局。三要聚焦活动重点,以“五个聚力”全面推动农村牧区工作提质增效。要聚力强村建设、群众增收、为民办事、牧区防疫、遵守纪律,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和群众心贴心沟通交流,真正摸清群众生活的堵点、卡点、薄弱点问题,使办实事更有针对性、更符合群众意愿和利益,真正做到“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同时,督导组要加大监督指导力度,做到真查、真督、真处理,坚决杜绝敷衍了事、不作为、慢作为等情况。

会议要求,一要强化思想认识,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主要领导要将此次会议精神传达到全体干部职工,确保在思想上形成共鸣,在推动中步调一致。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分管领导直接负责,强化目标责任,把握时间节点,专题研究部署,细化工作任务,选派精干力量,瞄准联点村、重点村畜牧业产业发展短板和弱项,以“立足资源、项目带动、培育特色、做强产业”的发展思路,引导群众结合各自实际,谋划区域特色项目,调整畜牧业产业结构,提升产业发展经济收入。二要强化责任意识,当好政策的宣讲者。下乡干部是上情下达的重要桥梁,要根据基层实际和群众需求,创新宣讲和服务方式。宣讲人员要吃透“三农”政策,抓住春季生产有利时机,主动深入牧户、草场牧场,与群众一起坐板凳、进帐篷、聊家常,详细了解牧区新动态,全面掌握牧业新需求,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形式多样的手段,切切实实把党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宣讲到位、落实到位,让广大牧民深切感受到牧区有保障、牧民有前途、牧业有奔头,切实增强干部群众的信心和干劲。同时,要结合宣讲活动,大力宣传乡风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积极弘扬社会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群众摒弃陋习、养成良好品德,持续推进乡风文明建设走向深入。三要强化宣传力度,增强信息报送时效性。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活动期间信息收集和报送工作。要及时总结上报工作开展情况、主要做法和典型经验等信息材料,及时反映工作动态。要善于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关注热点、剖析难点、捕捉亮点,抓住信息时效性。要增强活动期间上报信息的适用性、典型性、创新性,特别要反映下乡干部创新性开展宣讲和服务活动的做法和经验,充分发挥好典型引领的作用,切实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各乡镇,县委各部委、省州驻县各单位、各人民团体及各驻村第一书记参加会议。

文/县政府办公室 图/县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