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部门信息 / 内容列表
温 馨 提 示
2021-05-17 04:47 来源: 河南县委宣传部
全县广大干部群众:

目前正进入防汛时期,今年3月底至4月中旬我县出现了罕见连续性降雪天气,部分地区达到暴雪量级,致使我县5个乡镇132户牧户不同程度的受灾。气象局趋势预测来看,主汛期(6-8月)我县局部地区强降雨发生的频率和强度均增加,极端性更强,与历年同期相比偏多28%。极易引发山洪、泥石流、洪涝等自然灾害,黄河、泽曲河等水域是有溺水事件发生。为确保您的生命财产安全,河南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河南县应急管理局特温馨提示大家:

1.请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和汛情预警信息。建议您尽量减少外出,避免进入山区、河道行洪区、蓄滞洪区及低洼地带,及时做好防灾避险工作。

2.注意雨天出行安全。如您外出时遇到暴雨,请注意防汛安全警示标志,避开排水井、沟渠等危险区域,就近寻找安全避险场所。不要在雨天冒险经过地质灾害易发地段,防止山体崩塌或落石伤人。

3.在河流、人工湖、桥梁等水域周边经过或游玩时要看护好儿童、老人,随时注意同行人员安全。

4.汛期不要冒险涉水过河,不要强行进入已禁止通行的桥梁和险段。

5.不要在雨天进入山区沟谷。在山区遇到暴雨、洪水时,要尽快出山或到安全地区躲避,注意防范山洪泥石流灾害。

6.注意增强防范自救意识。如果您居住在危旧平房、低洼院落、地下室、山脚、沟边等地质灾害易发地区,请务必提前做好暴雨防范准备,提前熟知预警信号、转移路线、避险场所。

7.遇有险情时,要服从乡(镇)政府、村(居)委会和相关部门的转移安排,及时、有序撤离,危险未解除,切不可回原危险住地。

8.涉水涉河施工企业在雨天要提前停工、撤离作业现场,确保人员及设备安全。

9.汛情预警包括气象信息(暴雨等极端天气)预警、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和山洪灾害预警,由低到高依次分为“蓝、黄、橙、红”四色预警等级。

10.在做好自身安全防范同时,主动提醒他人注意汛期安全。

河南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5月11日

文/河南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