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部门信息 / 内容列表
河南县民政局开展民政业务专题培训
2021-05-21 10:24 来源: 河南县委宣传部
为切实提升民政干部及政府购买派遣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推进河南县民政工作规范有序开展,5月19日,河南县民政局组织开展民政业务专题培训会,各乡镇民政干部及社区负责民政工作的相关人员共40余人参加。

县民政局低收入核对中心及社会组织业务相关负责同志对民政相关政策作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内容包括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临时救助、残疾人补贴、社会团体、婚姻登记工作等,同时还围绕日常工作中社会救助基本流程和申请救助需要提供的材料作了详细的业务辅导。培训涵盖政策面广,信息量大,实用性强,有效提高了基层民政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为促进全县民政工作步入程序化、规范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民政工作作出一系列新部署,对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健全老年人、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和设施,完善帮扶残疾人、孤儿等社会福利制度,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各乡镇民政干部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在新的起点上推进基层民政服务能力上新台阶。一要把明基本底数这个基础。要准确掌握辖区内低保户、特困户、残疾对象、"三留守"人员等群体数量,对困难群体的基本情况要心中有数。二是把准民政政策这个关键。要对低保保障、特困供养、残疾人两项补贴、儿童关爱、基层政权建设等方面的民政政策烂熟于心、信手拈来。三是把牢民政保障这个核心。要换位思考,要胸怀爱心、善心、耐心、细心、决心,实实在在把百姓所急、所难、所盼的事情办好,用真心编织困难群众的安全网。

文、图/县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