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部门信息 / 内容列表
主题党日系列报道(3则)
2021-05-21 10:27 来源: 河南县委宣传部
县委党校和吉仁村党支部联合开展“守初心、担使命,讲规矩、严纪律”主题党日活动

为进一步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增进与联点吉仁村党支部的感情和友谊,帮助党员干部践行入党初心使命,树牢纪律规矩意识,5月18日,县委党校党支部联合吉仁村党支部召开了以“守初心、担使命,讲规矩、严纪律”主题的党日活动。县委党校全体党员干部、吉仁村党支部委员、小队长及文化馆驻村干部参加了活动。

县委党校高级讲师旦正加讲解了换届工作具体要求,对“十严禁”进行了详细解读,全体党员参观了党性教育基地和廉政教育基地,并重温了入党誓词。

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南炳东指出,县委党校联合吉仁村党支部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丰富了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对增进两个党支部的感情和友谊,促进联点村党建工作开展有非常积极的作用。目前,疫情在我中国周边国家肆虐,我们当务之急是加快疫苗接种工作。吉仁村的党员干部一定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率先垂范,积极接种,充分宣传、动员牧民群众按要求接种。

柯生乡机关党支部开展“守初心、担使命、讲规矩、严纪律”主题党日活动 

为进一步加大换届纪律宣传力度,推动换届纪律入心入脑、走深走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5月18日,柯生乡机关党支部开展“守初心、担使命、讲规矩、严纪律”主题党日活动。

开展一次专题学习。为切实增强学习贯彻落实换届工作要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机关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黄南州换届风气监督工作“五类责任主体”责任清单》《“十严禁”换届纪律要求》《换届关键环节风险点防控》。通过学习换届纪律,党员干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州县委关于换届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上来,在乡内掀起换届纪律学习热潮。

重温一次入党誓词。由党委书记领誓,组织全体党员集体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党员干部们再一次接受入党誓词的洗礼,借此对照承诺,时时检视自我,想想精气神有没有减弱,查查警觉性有没有降低,看看脚下路有没有走歪,不断校正航向。通过此次活动,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学习、生活中一定以昂扬的士气、进取的心态和创先争优的精神践行入党誓词,以实际行动去恪守对党的承诺、立足本职、争当先锋。

举行一次知识测试。为进一步深化换届纪律知识学习,巩固、提高换届纪律知晓率。组织党员干部参与换届纪律知识测试。测试采取闭卷形式进行,试卷以《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十严禁”为主要内容,旨在以考促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敏锐性、党性观念、组织观念。

签订一份承诺书。活动中,全体党员签订党员严守换届纪律承诺书,承诺书围绕牢记党员身份,严守换届纪律,维护换届秩序,抵制不正之风、保持廉洁自律等方面内容,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带头严格遵守和执行“十严禁”等换届纪律要求,带头宣传换届纪律,抵制不正之风,不发表不散布不当言论,坚持党性原则,勇于检举揭发违法违纪行为,以实际行动支持换届工作顺利开展。

学习一个典型案例。为达到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的效果,机关党支部学习反面警示教育案例:《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处理情况及其教训警示的通报》《四川南充拉票贿选典型案例》《2011年泽库县发生的华旦、官却、杨太才让等拉票贿选典型案例》,深入剖析了违反换届纪律的重大危害,教育引导大家吸取反面案例教训,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自觉抵制换届选举中的违法违纪行为。

开展一次谈心谈话。集体谈心谈话是对严肃换届纪律的一次再动员、再部署、再强化,旨在督促相关人员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带头严守换届纪律,着力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确保换届风清气正。乡党委书记就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提出要求,始终将“十严禁”作为高压线,以最坚决、最强力的措施狠刹歪风邪气。

为民办一件实事。主题党日活动坚持问需于民、问难于民,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机关党支部成员积极与县农牧水利和科技局协调,为20户牧民群众解决用水问题。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托叶玛乡机关党支部开展“守初心、担使命,讲规矩、严纪律”主题党日活动

为进一步推动换届纪律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切实打牢换届工作舆论基础,确保实现“五好三清”目标。5月18日上午,托叶玛乡机关党支部组织开展“守初心、担使命,讲规矩、严纪律”主题党日活动。

会上,党支部书记结合当前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监察委员会《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中共青海省委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2021年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的通知》《河南县2021年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实施方案》和《河南县2021年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等文件精神。通报了1起身边换届选举工作中违纪违法的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并对换届纪律提出再强调、再警示。

活动中,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了换届纪律知识测试,签订了《党员严守换届纪律承诺书》;同时组织与会人员观看警示教育片《镜鉴》。

会议强调,严肃换届纪律是做好换届工作的重要保障,全体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换届工作的重大意义和严肃换届纪律的重要性,强化责任担当,忠诚履职尽责,把严肃换届工作纪律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要严明组织纪律,要把换届工作“十严禁”“十一律”的要求作为“红线”和“高压线”,坚决不能触碰。要严肃换届纪律,乡纪委要严肃查处违反换届纪律的行为,对企图干扰、破坏换届选举的个人和小团体的任何非组织活动“零容忍”,坚决做到“有报必查,露头就打”,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提供坚强保障。

活动最后,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

文、图/县委党校、柯生乡、托叶玛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