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部门信息 / 内容列表
大力弘扬民兵光荣传统 积极投身强军兴军实践
2021-10-12 04:22 来源: 河南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民兵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不脱离生产的群众武装组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武装力量的组成部分,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助手和后备力量。在漫长的革命斗争中,我国民兵不仅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建立了不朽功勋,而且形成了众多特色鲜明、传承久远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成为民兵建设发展的宝贵精神财富。当前,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战略全局的高度,着眼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指出“即使发生大的战事,我们有完备的国防动员系统,有人民战争这个重要法宝,可以迅速动员起来”。这是对“兵民是胜利之本”在新时代的精确解读和深刻阐述。中国革命的成功告诉我们,人民群众只有凝聚起来、组织起来、武装起来才能真正成为一支强大的革命力量。

一、充分认清弘扬光荣传统的重大意义

(一)光荣传统是民兵斗争历史的经验总结。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确立了主力军、地方军和民兵“三结合”的党的武装力量体制雏形;抗日战争时期,在抗日根据地成立工、农、青、妇、儿童等抗日群众团体和民兵、自卫队,并使之成为配合、支持主力部队和地方部队作战的重要力量,为全国抗战建立了巩固的后方;解放战争时期,党的各级组织大力整顿发展民兵组织,选拔配备民兵干部,建立恢复人民武装委员会和武装部机构,组织民兵远征之前,配合主力部队作战,迅速扭转了敌我战略态势;和平建设时期,一边保卫来之不易的胜利果实,一边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成为维护国家安全和参加经济社会建设的重要力量。

(二)光荣传统是民兵克敌制胜的传家法宝。伟大的事业积淀光荣的传统,光荣的传统成就伟大的事业。民兵光荣传统既是民兵长期参加革命战争和建设改革的产物,也是民兵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重要保证。民兵历次革命斗争的事实昭示我们,光荣传统不仅来自革命斗争的实践,更是确保民兵战胜困难、取得胜利的重要保障,是我们永远不能丢的传家法宝,必须大力学习弘扬,代代相传下去。

(三)光荣传统是民兵履行使命的重要保证。光荣传统决定着民兵的本质属性和发展方向,传统不丢,则本色不变。光荣传统蕴含着坚定的革命信念、崇高的价值追求和顽强的战斗精神,在前进的道路上,民兵仍然需要从中汲取精神能量,保持发扬革命前辈那种革命精神和优秀品格。光荣传统凝结着民兵立身做人、建功立业的基本道理和经验智慧,能够帮助我们升华思想境界、锤炼意志品格、提高能力素质。作为新时期的民兵,要不断从光荣传统中汲取经验智慧和精神力量,战胜强军兴军路上的种种困难和挑战,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征程中不断奋进、再立新功。

二、切实把握民兵光荣传统的主要内容

(一)坚持党管武装的制度原则。坚持党管武装,核心是民兵这支群众武装力量,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的政治、思想和组织领导的作用,保持民兵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保证民兵组织纯洁可靠,使民兵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听党的话、跟党走。保证民兵的性质宗旨本色不变,坚持“支部建在连上”的原则,进一步加强民兵各级党组织建设,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指示,始终保持民兵建设的正确方向。

(二)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的精神。革命英雄主义的光荣传统,具体表现为:一个是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战斗中机智勇敢、积极主动,不怕艰难险阻、不怕流血牺牲。另一个是勇于献身的崇高品质。民兵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为了捍卫祖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惜抛头颅、洒热血、英勇顽强、奋勇献身。

(三)运用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是毛泽东军事战略指导思想的重要原则,也是我军和民兵以小胜大、以弱胜强的重要制胜因素。 

(四)继承劳武结合的建设方针。劳武结合既是民兵的光荣传统,也是民兵亦兵亦民、不脱离生产的群众武装组织的基本特征。其基本精神是劳力和武力相结合,以战斗保卫生产,以生产支援前线,把战斗与生产紧密结合起来。劳武结合又是民兵建设必须遵循的一条重要原则,无论平时还是战时,民兵工作都必须坚持这一原则。

三、积极投身推进强军兴军的伟大实践

(一)注重在弘扬光荣传统中坚定强军信心。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要增强职能使命意识。要牢固树立战斗队思想,坚决克服“用不上”、“轮不上”和“后备后用”、“后备无用”的错误认识和和平麻痹思想,把战斗力这一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牢固树立起来;只有紧紧依靠群众,广泛团结群众,把广大人民群众的力量凝聚起来,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就一定能够实现强军目标、打赢未来战争。

(二)着力在弘扬光荣传统中提高履职本领。要积极参加军政训练;要着力提高实战能力;要注重培育战斗精神,对党和人民的事业忠心耿耿,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动摇革命的意志,都不丧失革命的气节,坚定不移地为党的事业奋斗,保持民兵特有的精气神。

三是不断在弘扬光荣传统中加强作风纪律。要严守政治纪律。切实铸牢思想防线,自觉抵御腐朽思想文化和错误思潮的侵蚀影响,时刻保持高度的警惕,时刻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一致;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一切行动听指挥,雷厉风行,令行禁止,养成遵规守纪的良好习惯。要培养优良作风。认真学习条例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增强法治观念,树立法治思维,坚持依纪依法行事,坚决克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违规违纪的现象。要密切军民关系。时刻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在人民群众中树立良好形象,建立军民团结巩固的钢铁长城。

文/县人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