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部门信息 / 内容列表
河南县召开2021年综合医改工作专题会
2021-10-18 09:54 来源: 河南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医改工作会议精神及州委、州政府医改工作要求,安排部署全县综合医改工作,确保河南县2021年综合医改工作顺利推进,10月12日,河南县召开2021年综合医改工作专题会议,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唐建珍参加会议并讲话,县政府副县长罗藏卓玛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加快构建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深入推进综合医改工作的关键之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党中央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是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大举措。全县要在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坚持问题导向,抓住重点、突破难点,着力“补短板、促联动、建机制、提效率、严监管”,把各项医疗卫生工作特别是医改工作作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高质量实施好、完成好,努力使我县医改工作再上新台阶、再现新亮点。

会议强调,一要着眼统筹协调高效原则,加快形成县乡村医疗卫生统筹管理新体制。厘清新体制下的管理层级,加快形成运行顺畅的县、乡、村医疗卫生管理新体系,探索消除管理体制上的障碍,实现医疗卫生人才、设备、技术、信息、管理等资源要素的合理整合和有序流动,促进城乡医疗卫生资源均衡分布,提升医疗资源利用效率和卫生事业发展活力。二要立足基层基本基础重点,突出抓好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要依托县域医共体建设,有机整合协同各医疗机构层级间诊疗功能,推动优质资源下沉,发挥民族医药特色,把传统民族医学手段与现代医学方法有机结合起来,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的阶段结合起来,抓好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使广大群众在医改中真正感受到医疗条件的新改善。三要抓统筹,推进“五医联动”。以医共体建设和签约服务为抓手,健全分级诊疗制度,畅通上下转诊机制;以推动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为抓手,实现覆盖范围、筹资政策、保障待遇、医保目录、定点管理、基金管理“六统一”;以完善药品耗材采购配送使用政策为抓手,健全药品供应保障制度,及时调整优化医疗机构用药目录。四要抓制度,创建城乡服务一体化。进一步明确政府办医责任,落实政府对公立医院的“六项投入”责任,推进管办分开,进一步理顺公立医院与主管部门间的关系,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推进2家县级医院与6个乡镇卫生院建成紧密型医共体,让患者能就近看病,降低医疗风险,减轻医疗负担。五要抓成效,发力健康扶贫。全面建立贫困人口医疗分级保障机制,确保建档立卡人口全部参保,财政代缴、个人补助资金及时到位,医疗和医保救助政策全面落实,有效遏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建立创新智慧便民就医平台,医院启用自助服务,推行诊间结算、医院微信等,引导群众自助预约、分时预约、基层首诊就医等。
会议要求,一要坚持医疗改革,聚焦发展合力。全面深化综合医改是为了更好服务群众,优化资源,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看病远的问题,最大限度发挥医疗卫生机构和人员整体效能,提升管理和服务的综合效能。全县上下要凝聚思想共识,齐聚发展合力,积极主动作为,改革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循循推进。二要把握工作重点,实现人才建设。依托省级定点帮扶和对口支援等平台,各医疗机构要在增强人员业务能力的同时,开展重点科室团队培养,更好地把个人能力和团队优势结合在一起,发挥集中整合实用资源的优势以强带弱,提升诊疗水平和医疗服务能力。三要推动医改工作多措并举,有效落实惠民政策。全面落实参保住院患者“先住院、后结算”服务措施、低保抚恤对象“一站式”服务等便民惠民政策,加强签约服务平台建设,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以县院带乡院、资源要素共享为核心的医疗卫生运行新机制基本建立,以基层、基本、基础为重点的县乡村一体化的医疗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广大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医改工作实现了开局好、起步稳、效果实的目标。

会上县人民政府还与各成员单位签订了2021年度目标责任书。

文、图/县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