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部门信息 / 内容列表
举办森林草原防火应急演练 提高森林草原防火扑救能力
2021-10-19 04:24 来源: 河南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为了增强森林草原防火应急处置能力,提高森林草原防火队员的防火技术水平及火灾扑救能力,增强森林草原防火应急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减少森林草原火灾损失,确保牧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护森林草原资源,全面做好森林草原火灾防控工作。近日,县自然资源局联合县应急管理局、县卫生健康局、县消防大队、县森林警察大队组织开展了2021年河南县森林草原防火演练。县政府副县长娘吉才让,各单位负责人及生态管护员200余人参加此次防火演练。

此次森林草原防火演练包含接到火情报警、分析火情、启动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下达命令、组织扑救、清理余火、监视火场、扑火点评等程序。接到火情报告后,防火演练指挥长一声令下,防火队员身穿防火服,携带灭火弹、干粉灭火器、风力灭火器、二号工具(钢丝、橡胶拖把)、铁锹等扑火设备,严格按照应急预案处置方法奔赴火场进行灭火,到达现场后,各扑火队迅速查看火情、持灭火弹、灭火器,操工具,整个扑火演练顺序流程清晰、紧张有序、紧密配合。

娘吉才让表示,本次演练组织严谨,调度有力,决策得当,具有很强的示范性和推广作用。对预案中涉及的灾情报告与接报,决策指挥、预案启动、自救与互救、应急力量的响应与现场救援、医疗救护等应急救援重点要素进行了全面的演练,达到了预期目的。今后,要以这次演练为契机,进一步充分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应急预案及应急处置程序,各成员单位要加强预案的衔接,把应急预案和日常演练结合起来,提高预案的科学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开展防灾减灾救灾的演练,切实达到锻炼队伍、磨合机制、提升能力的目的,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发挥应有的作用。       

通过此次演练使生态管护员熟练林草火灾扑救应急程序,学习到了林草火灾的预防、扑救等知识,掌握了各种灭火机具的使用。提高了对森林防火工作的认识,切实增强了做好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全面提升了森林火灾预防和扑救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同时增强了齐抓共管、群策群力、全民防火的意识。

文、图/县自然资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