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主动公开 / 履职依据 / 政策解读 / 内容列表
《河南县自然资源局2020年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2020-09-18 11:54 来源: 河南县自然资源局

一、出台背景:

2020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一年,为认真贯彻落实推进正版软件工作计划,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执行新发展理念,实施版权严格保护,以操作系统、办公、杀毒和工作设计等软件为重点,持续深入推进软件正版化,为树立国家良好形象,营造软件创新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保障网络信息安全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工作目标

根据省推进软件正版化领导小组《青海省2020年推进使用正版化软件工作实施方案》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强化督促检查,完善长效机制,巩固扩大成果,全面推进我局软件正版化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和信息化。

三、主要内容及责任分工

(一)巩固长效机制,发挥制度优势

1.巩固领导机构。加强局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协调配合,巩固软件正版化工作机制,充分发挥领导小组制度优势,在内部制度建设、协调机制建立,形成各科室各司其职、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增强工作合力。

2.坚持常态化管理制度。推动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管理办法》,以及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印发的《政府机关办公通用软件资产标配标准(试行)》《正版软件管理工作指南》等软件正版化工作制度,以及省推进软件正版化领导小组《青海省2020年推进使用正版化工作实施方案》,充分发挥制度引领作用,进一步推动软件正版化工作规范化。

 3.完善检查考核制度。进一步完善软件正版化工作检查机制和考核评议制度,加大问责和曝光力度,树立重实干、重实绩导向,加大检查自查力度,重点检查操作系统、办公软件、杀毒软件个工业设计软件使用情况。

(二)坚持分类推进,巩固扩大成果

4.积极推进事业单位软件正版化。根据《青海省推进企事业单位使用正版软件工作规划(2018-2022年)》安排,按照时间节点积极推进事业单位使用正版软件工作.

5.加快推进重要行业软件正版化。加快推进资源、医疗、教育、交通、新闻出版等特定行业重点领域软件正版化工作。

(三)抓住源头监管,扶持产业发展

6.规范软件使用管理。推动各级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加强正版软件使用管理,建立健全正版软件使用情况台账,做好存量软件资产调配使用,严禁个人私自在单位机关及办公设备及系统中安装或卸载软件。

7.推动正版化信息化结合。推动各科室软件正版化于信息化、信息安全相结合,部署建设的信息系统兼容国产操作系统软件、国产办公软件等国产软件。

8.开展县级党政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督查及考核。配合省州县级对软件正版化工作的督查。10-11月份,组织开展省级党政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督查及考核。

(四)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

9.积极做好宣传培训。加强软件正版化工作宣传引导和业务培训,积极宣传软件正版化工作重要意义和政策措施,及时发布工作成果、推广经验做法,推动局属各单位进一步增强做好软件正版化工作的自觉主动性。9月份。要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专题培训,每年不少于一次。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确保实施到位。充分认识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认清软件正版化工作面临的形式任务,不断增强做好软件正版化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防止出现松懈情绪,带头使用正版软件,提高工作人员保护知识产权意识和使用正版软件的自觉性,营造“拒绝盗版,使用正版”的良好氛围。

(二)强化组织领导,抓好工作落实。局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将软件正版化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创新工作方法,加强督促检查和宣传培训,确保软件正版化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要加强制度建设和组织协调,密切配合,狠抓工作落实。

(四)完善规章制度,规范日常管理。要从建立完善规章制度入手,把使用正版化软件工作作为本单位一项重要工作。在购置、更换计算机办公设备时要预装正版操作系统,安排必要的软件购置资金,必须使用正版化软件产品。要将软件作为资产纳入部门资产管理体系,并充分利用技术手段,实现软件资产管理规范化、制度化。

(五)强化监督检查,严肃责任追究。要严格按照购置部署,加大日常对各项工作的监督检查和考核,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