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主动公开 / 履职依据 / 政策解读 / 内容列表
河南县医疗保障局关于 《河南县开展打击医疗保险欺诈保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2021-01-20 10:56 来源: 河南县医疗保障局

关于《河南县开展打击医疗保险欺诈保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河医保发〔2020〕9号)的政策解读

文章来源:河南县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1日

一、起草依据

根据《<黄南州2020年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黄医保局发〔2020〕26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起草了该实施方案。

二、起草过程

收到文件通知后,我局着手《方案》起草工作,根据《黄南州2020年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内容及州局领导的业务指导,并总结2019年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工作经验。初步完成了《方案》(初稿),并征求了黄南州医疗保障局的意见建议,再次修改完善并形成《方案》。

三、主要内容

《方案》由工作任务、检查范围和重点内容、工作步骤、工作要求四部分组成。工作任务包括总体工作目标;检查范围和重点内容涉及九项内容。一是严禁医疗机构挂名住院。二是严禁定点医药机构通过串换药品、耗材、物品、诊疗项目等骗取医保基金。三是严禁定点医药机构通过虚构医药服务、伪造医疗文书和票据欺诈骗取医保基金。四是严禁定点医药机构将应由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计入医疗保障基金支付范围。五是严禁串通参保人员兑换现金骗取医保基金。六是严禁参保人员将本人医保凭证转借他人或持他人医保凭证冒名就医。七是严禁利用社保卡倒买倒卖药品耗材,非法牟利。八是严禁定点医药机构盗刷他人社保卡。九是严禁医保部门工作人员为不具备条件参保人员办理医保特殊待遇手续。工作步骤包括全面排查整改阶段和集中检查处理阶段相关内容。

 

                           河南县医疗保障局

                           2021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