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党建动态 / 内容列表
立体“点餐式”培训 确保党员“吃饱、吃好、有营养”
2020-10-19 09:14 来源: 河南县委宣传部

多松乡2020年牧民党员集中轮训系列活动

根据全省“组织体系建设三年行动”和全州“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党组织生活规范化”工作要求,为着力解决全乡党员干部和群众培训“吃不饱、消化难”的问题,确保“吃饱、吃好、有营养”。近日,多松乡党委采取线上线下“点餐式”培训方式,全面推行“党性教育+法治培训+政策宣讲”模式,参训党员聚焦党性教育、惠民政策、法治宣讲、观看警示教育片、重温入党誓词、参观党性教育基地、直播网课等多维立体式课程内容进行“点餐”,将“大锅饭”变成“自助餐”。

微信图片_20201019091137.png


重温入党誓词,不忘初心使命。培训伊始,全体党员神情肃穆、举起右拳,整齐地面向党旗庄严宣誓。通过重温入党誓词,让现场所有党员更加坚定牢记自己的庄严承诺,在工作中以人民利益为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守入党初心,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刻以党员的先进性鞭策激励自己,坚定理想信念,履行职责,为多松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以实际行动兑现对党的庄严承诺。

微信图片_20201019091143.png

发挥党校阵地作用,提质增效强堡垒。充分发挥党校“加油站”和“充电器”的作用,采用县委党校副校长莅临指导,乡党委书记“一个玻璃杯”主题党课、组织委员、司法所长集中培训和党员系列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培训主要包括“学习政治理论、筑牢信仰之基”“加强法治教育、提高守法意识”“熟知入党流程,端正入党动机”“惠民政策常宣讲,党的恩情记心间”“坚守环保人初心、落实生态铁军使命”等内容。除课程学习以外,培训期间还举行了“书记为我戴党徽·党员义务记心间”、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进一步引导党员主动亮明身份,自觉践行“四个合格”,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培训取得实效。




党员直播上党课,开启党员“云冬训”。为让部分年老体弱、行动不便老党员们及时学、跟进学、随时学,真正做到党员学习教育“不漏学”“不掉队”,乡党委积极探索党员教育培训新模式,即“互联网+党课”模式。借助“魅力多松”快手平台,乡领导用藏汉双语为机关党员、牧民党员讲授题为“惠民政策场宣讲,党的恩情记心间”的专题党课,将党员学习教育从“线下”搬到“线上”,让党员足不出户就能学习到党的理论知识、惠民政策,提高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增强党员归属感,提升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和有效性,激活基层党员参与学习的“神经末梢”,确保培训活动全覆盖。

微信图片_20201019091153.png


回顾党的光辉历程,丰富党员文化生活。为进一步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鼓舞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党建+团建、妇建”的方式,乡党委组织全乡党员、团员,各社社长、妇联主任等80余人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河南县人民政府旧址、河南蒙旗党旗红党性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河南县历史博物馆及草博馆。在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前,乡纪委书记给全乡领导、干部和牧民党员上了一堂深刻的廉政党课,让大家更加清醒地认识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所担负的使命和责任,更加坚定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的勇气和决心。大家一致表示,要谨慎用权、廉洁从政,学习革命先烈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和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进一步锤炼党性修养,强化宗旨意识,以更坚定地理想信念、更昂扬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

微信图片_20201019091156.png

饮水思源不忘初心,薪火相传牢记使命。为着力解决基层党员培训方法固化、老套,培训学习“吃不饱、消化难”问题,乡党委积极探索党员培训新模式,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前提下,结合牧民党员文化程度普遍不高,接受理论教育的能力较弱这一实际,专门定做了一批印有党徽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字迹的多松党建玻璃杯,以“一个玻璃杯”的故事延伸出内含“饮水思源,不忘初心;玻璃易碎,牢记使命;忠诚如山,感恩似水”三个模块的专题党课,使全体党员不忘党恩、珍惜幸福、对党忠诚,激发党员参加教育培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确保全乡党员学习教育“吃饱、吃好、有营养”。

微信图片_20201019091201.png


扎实开展警示教育,牢固树立环保理念。为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全省生态环保警示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提高领导、干部环保意识,督促干部勇于担当作为。10月13日下午,多松乡党委政府组织领导、干部职工观看青海省祁连山木里矿区非法开采记者暗访视频,再一次举一反三,敲响警钟。次日又前往河南县草博馆参观,参观陈列的土壤、种子、本地动植物标本及鼢鼠破坏草原的过程,让大家认识到保护草原的重要性,引导党员、群众以更大力量汇聚合力,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

微信图片_20201019091207.png


弘扬中华美德,制止餐饮浪费。仓廪实,天下安。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专项督查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乡党委政府在此次学习教育活动中,切实以实际行动落实会议精神,午餐时,乡党委政府号召全体参加活动人员,尤其是党员,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从我做起,从每一餐做起,坚持做到“吃光盘中餐、餐餐不剩饭”,并号召身边的人也加入“光盘族”行列,让健康餐饮成为时代新风并在“节约资源 崇尚节粮风气 让我们从珍惜粮食开始”的横幅上集体签名承诺,提高节约粮食、杜绝浪费意识。

微信图片_20201019091211.png


加强宣传指导,高效运用“黄南先锋”。为使全体党员尽快掌握“黄南先锋”云平台的使用方法,以牧民党员培训为契机,乡党委组织为全乡党员培训了“黄南先锋智慧党建平台”使用方法以及模块操作流程和注意事项,重点讲解了如何在手机上进行用户登录,如何在模块中签到、签退及评价等主要内容。通过现场演示和“手把手”的指导,熟练操作平台,及时关注和学习平台相关内容,将云平台作为“精神之钙”的源泉,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增强党员做好本职工作的能力,为以后“黄南先锋”云平台运行和顺利开展党建各项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文、图/多松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