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疫情动态 / 内容列表
河南县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第十六次会议
2020-09-30 11:28 来源: 河南县委宣传部

按省州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9月29日,河南县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第十六次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作出的重要指示、省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县委副书记、县长钢夫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李义起主持会议,疫情防控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微信图片_20200930112523.jpg

会议指出,从境外来看,疫情形势十分严峻;从全国来看,疫情再次扩散传播风险形势依然严峻;从全县来看,全县干部群众心态有所放松,措施有所松软。一是“外防输入”压力依然很大。随着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部分地区疫情回流、反弹压力攀升,随着社会生产生活秩序的全面恢复和卡点撤销,人员流动频繁,防范外来病例输入压力较大。二是常态化防控思想有所松懈。随着疫情防控实现常态化管理,我县至今“零输入”“零感染”, 个别部门、部分人员滋生麻痹思想、产生厌战情绪,工作有应付现象。三是全面复工复产复学防控压力较大。按照省、州关于复工、复产、复学要求,全县所有行业已经全面复工复产,所有学校已经全部复学,但依然存在部分学生未按要求做好防控措施,这给我们疫情防控管理方面带来了很大的难度和风险。

会议要求,一是持续强化重点人员排查管控。对中高风险地区来(返)我县人员逐一落实核查,精准做好溯源、管源、控源、隔源工作,做到“应查尽查、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应收尽收”,确保不漏一人。二是持续强化重点关口监测。持续加强汽车客运站交通联合检疫,落实对中高风险地区来返人员体温监测、健康码查验和发热人员转送等措施。三是持续强化核酸检测工作。严格落实农贸市场、超市等重点场所管控措施,县卫生健康部门联合县市场监管部门,对存放售卖冷冻海鲜水产和肉(禽)类食品进行抽样核酸检测,四是持续强化疫情演练。县卫生健康部门全面做好预测预警、监测检疫、发热门诊、首诊负责、安全防护等工作,继续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实验室检测、患者医疗救治工作等应急演练,形成有效的防治力量。五是持续强化正面宣传引导。要不断加大正面宣传力度,加强来县返县人员管理,引导干部群众“两节”期间尽量不去中高风险城市。六是持续加大爱国卫生运动。结合“洁净美”十大专项行动,严格落实每月13日、26日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日,动员全社会力量,定期开展大清洁活动,七是持续加强“两节”期间疫情防控力度。进一步靠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要全面落实防控措施,各级医疗机构要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和24小时值班制,充分发挥疫情防控“哨点”作用,同时做好应急队伍备勤,确保遇到突发情况时反应迅速、措施有力,对突发情况立即报告并及时妥善处置。

微信图片_20200930112532.jpg

会议强调,国庆、中秋“双节”将至,“疫考”未结,“考卷”难度更大,肩上责任更大、压力更重。全县上下务必打起十二分精神,切实担起责任,以此次会议召开为契机,在思想上、行动上、责任上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坚决守护住全县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坚决守卫好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前景。一是认真学习此次会议精神。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要在会后迅速将此次会议精神在本单位本部门内传达学习,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到位,提高政治站位。二是抓好贯彻落实。增强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按照此次会议安排部署,紧跟步调,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工作职责,认真研究工作对策,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维护全县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三是严格落实防控责任。全县上下要树牢“一盘棋”思想,统筹疫情防控工作,要按节点抓防控,细分类强管理,有力有序有效推动防控工作走深走实。

微信图片_20200930112536.jpg

文/县政府办 图/县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