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政务动态 / 内容列表
州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考核组来我县开展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情况考核工作
2023-03-31 09:31 来源: 河南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3月28至29日,由州农牧局主要领导牵头组成的黄南州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考核组一行8人,莅临我县检查指导全县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情况。县政府副县长德却、县农牧水利和科技局局长才旦公保陪同检查。

    考核组听取了河南县人民政府关于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工作汇报,并通过查阅档案资料、实地考察等方式对我县进行了全面考核。
考核汇报会上,县农牧水利和科技局局长才旦公保从提高政治站位,构建打造输出地建设体系,加强稳粮保供、产业增效、基地建设、主体培育、园区建设、绿色发展、动物防疫,提升农畜产品质量水平,提升农牧科技支撑水平,拓展农畜产品输出渠道等10个方面向考核组作了详细汇报,考核组认为河南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输出地建设,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按照“标准化生产、产业化推进、品牌化建设”的思路,把发展绿色有机畜牧业作为促进牧业增产、牧民增收、牧区发展的主抓手,积极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成绩,输出地打造工作有特色、有亮点。同时,考核组也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不足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要求进一步规范整改,加强创新驱动,强化生产支撑,推进“三品一标”提档升级,壮大经营主体激发市场活力,推动融合发展,提高输出效益,全面推动绿色有机畜牧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随后考核组先后前往兰龙村生态有机畜牧业合作社、荷日恒生态有机畜牧业合作社、河南县牛羊交易市场、启龙牧场等实地检查指导良种产业基地生产运行、基础设施投入、基本功能建设等情况。
考核组指出,培育和发展绿色有机产业是青海省“四地建设”,推进“两山”实践创新成果的具体实践。河南县作为全州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先行示范县,有天然的优势,有政策的利好,要把有效的资源整合起来,有限的力量凝聚起来,大力发展智慧农牧业,加大培养本土创新、技术推广、生产经营、产业服务等队伍建设,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雪多牦牛、欧拉羊、河曲马良种繁育体系,围绕重点产业推进主题融合、业态融合,利益融合,以新目标引领新发展。

    考核组要求,坚持生态保护优先,统筹发展布局,把握输出地的政策导向,最大程度发挥好河南生态有机畜牧业优势发展区主导作用,突出优势特色优化产业结构,加强全产业链建设,完善牛羊良种繁育体系、饲草料支撑体系、科技服务体系,融合产业链、创新链,优化供应链,延伸加工流通链条,引导生产、屠宰、加工、销售等产业环节紧密结合,打造联系紧密、利益均衡的现代化产业链条,着力打造河南样板。坚持“提质、稳量、补链、扩输”,聚焦做精做优,统筹生态环境承载能力和产品供给保障能力,提升生态养殖现代化水平,补齐短板,以摸清产地环境为基础,以明确提纯复壮与筛选目标为核心,以规范投入品使用、创新绿色生产技术为关键,以培育中高端消费市场为目标,多主体培育、多模式推进、多利益联结、多要素发力、多业态打造,推进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同时要进一步认清形势、理清思路、找清短板,把目标定位清楚,把责任细化明确,把资源协调整合,攻坚的方向始终要统一、行动要迅速,努力为打造全省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作出贡献。
    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乡村振兴局负责同志,县农牧水利和科技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和相关科室及下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