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政务动态 / 内容列表
【工作动态】县政府召开党组集中学习(扩大)会议
2024-02-23 12:16 来源: 河南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2月22日,县政府党组书记、县长钢夫主持召开县政府党组集中学习(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及国家、省州相关文件及会议精神。

11.jpg微信图片_20240223001504.jpg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强调,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对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的又一创新和发展,进一步丰富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内涵。我们要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的创新理论和实践方法,着力抓好生态建设,大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扎实推进好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打响河南县各领域品牌影响力。

12.jpg

会议传达学习《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青海省防范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项目建设招标投标“九条禁令”》,强调,党史学习教育方面,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学习党史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2021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取得重要政治成果、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县政府系统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面贯彻执行《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强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勇前行的智慧和力量,将学习成效转化成办实事的工作动能,有力推动县政府各项工作全面提升。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方面,为强化治理效能、严把工作纪律,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强化纪法意识,深刻认识到不插手干预工程项目建设招标投标活动的纪律要求和重要性,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利益观,强化“九条禁令”制度执行,坚决杜绝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违规插手干预招投标等问题发生,保障招投标市场良性竞争。二是强化学习教育,带头深入学习相关政策规定,提高对工程项目建设招标投标规范的认识和理解,严格审批程序,杜绝违规操作。同时以相关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警钟,强化戒惧,增强法律意识和廉洁意识。三是强化监督管理,领导干部要亲自过问、亲自督办,加强对工程项目建设招标投标过程的监督和管理,及时公开招标投标信息,推动工程项目建设招标投标信息的公开透明,接受社会监督,确保工程项目公平公正进行,维护好市场秩序,促进廉洁政府建设。

微信图片_20240223002118.jpg

会议传达学习《2024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强调,今年,我们要全力抓好生态文明建设,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续推进河湖长、林草长“双长合一”制度,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扎实推进县级干部责任田制度,严格落实草畜平衡制度,积极争取科研项目,全力做好黄河、湿地、山水、草原、林地“五篇文章”。全面落实新一轮草原生态奖补政策,严格执行禁牧、草畜平衡等制度和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加快实施阿尼玛卿山脉水源涵养与草原生态保护修复和2022年第二批生态修复项目,强化草原生态修复保护。以“碳达峰”“碳中和”河南县行动为载体,实施清洁能源替代工程,开展全域垃圾分类、无害化处置、资源综合利用和产业带动行动,持续巩固和拓展“禁塑令”工作,严格执行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机制,高质量打造全省“全域无废”示范县。

13.jpg

会议传达学习《2024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县政府系统各成员单位要全力落实好教育高质量发展方案目标任务,始终把教育高质量发展作为乡村振兴基础性工作来抓,一是对照工作任务分工,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将方案中的各项工作落实落细。二是加强协调配合,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各学校要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三是加强督导检查,县教育局要对方案落实情况进行定期督导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推进教育高质量的重难点问题,确保方案落到实处。

14.jpg

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省委农村牧区工作会议精神》,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是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省委农村牧区工作会议既是立足青海实际,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的深入解读,又是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省乡村全面振兴、推动农牧业农牧区现代化的一次动员部署。全体领导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认真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委农村牧区工作会议部署,学习运用好“千万工程”经验,深入贯彻“干部要干、思路要清、律己要严”要求,扎实做好河南县各项工作,助推乡村振兴深入实施。

15.jpg

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精神》《州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精神》《县委十五届八次全会精神》,强调,省委、州委、县委全会全面客观地总结了全省、全州、全县去年所开展的工作,科学合理地安排部署了今年的工作任务目标,描绘了未来美好蓝图,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为奋力谱写纯净美丽幸福河南新篇章提供了重要指导和根本遵循。要把学习贯彻省委、州委、县委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首要政治任务,聚焦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工作要求,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统筹推进,力争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上走在前作表率,努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会议对近期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强调,一要在开局起步上持续发力,加强宣讲工作,县农牧部门要结合中央、省州一号文件内容,尽快制定出台我县一号文件,按照省州要求组织宣讲团围绕一号文件,结合乡村振兴、生态保护、产业发展、惠民政策、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前往各乡镇、各村社扎实开展宣讲活动,确保宣讲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成效显著。二要在项目投资上持续发力,各项目单位要抢赶时机、加快项目前期工作的推进,避免影响后期工作。对已开工项目要倒排工期,抠时间、赶进度,确保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对尚未开工的项目要责任到人,挂牌督办,限期开工。凡是列入年度计划的项目,必须按期全部开工。三要在县庆活动上持续发力,县文体部门要对庆祝活动方案再优化、再完善,各有关部门及时制定子方案,要突出主题,精心策划,将河南特色元素融入各活动环节,丰富完善活动内容,做到规范动作要亮眼、自选动作要出彩、细节工作要严谨。四要在民生保障上持续发力,县民政部门要加大对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导致生活困难人员的救助力度,县人社部门要持续开展“12+N”系列就业服务活动,县教育部门要认真做好教育教学、安全稳定等各项开学准备工作,县卫生健康部门要积极推进国家卫生县创建工作,持续推进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五要安全生产上持续发力,交通运输方面,要对重点路面、危险路段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当出现低温雨雪等恶劣天气时,加强路面除冰、防滑工作,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抗灾保畜方面,各乡镇、各村社要充分考虑各项因素,积极开展宣传动员工作,动员和组织牧民群众做好饲草料购买和储备工作。县农牧部门要充分利用已建成的防灾饲草料储备中心,持续保障抗灾保畜应急需求。森林草原防灭火方面,各乡镇要组织开展一次拉网式火灾隐患排查,仔细查找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中的各种隐患、漏洞和薄弱环节,从源头上努力减少火灾隐患。六要在作风转变上持续发力,要始终把心思放在工作上、把工作放在心上,时刻主动,决不等事、躲事。特别是面对“急难新”任务,要多出主意、多想办法,政策之内按章办,政策之外探索办,以实实在在的业绩赢得组织、社会和人民群众的认可。

16.jpg

县政府党组成员参加会议,县政府办公室主任、各副主任,各乡镇、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