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政务动态 / 内容列表
2023年全省组织工作综述
2024-02-23 11:03 来源: 河南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凝心聚力服务中心大局 实干笃行彰显责任担当
——2023年全省组织工作综述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现代化新青海建设的奋进之年。一年来,全省各级组织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各项部署要求,坚决扛起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的使命担当,各项工作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青海新篇章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深学细照笃行 扎实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认真履行主题教育牵头职责,牢牢把握目标要求,把生态文明建设、民族团结进步、全面从严治党、乡村振兴作为实践载体,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各项重点措施落地见效,有效破解了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突出问题,有力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政治强起来、思路活起来、工作实起来、纪律严起来、作风硬起来。

理论学习求实效。构建以“8+X”为重点的理论学习内容体系,通过举办读书班、开展专题研讨、讲授思悟党课等方式,持续推动深学细悟,全省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全部举办不少于7天的读书班,广泛开展“党性大讨论”“想一想我是哪种类型干部”等思想大讨论,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的马克思主义水平来了一个大提高,信仰之基更加牢固、精神之钙更加充足、思想之舵更加稳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好“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进一步夯实。

调查研究察实情。部署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排查、大攻坚”活动,推广用好“四下基层”经验,全省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结合实际精选2600余个课题,深入基层一线察实情、听民意,办实事、解难题,一批涉及民生实事、惠农利民、住房保障、社保就医、托育入学、就业创业、办证审批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党群干群关系更加融洽。

检视整改下实功。聚焦党中央高度重视、群众反映强烈、本地表现突出、长期没有解决的“老大难”问题,部署开展第一批18个专项整治和第二批35个专项整治,并将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5个典型案例纳入上下联动专项整治,立查立改、真查实改,推动问题改到位见实效,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一些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有效破解。

推动发展出实招。结合“半拉子工程”“形象工程”“面子工程”等专项整治,深入开展正确政绩观教育,进一步廓清“四个模糊认识”,准确把握“四个辩证关系”,激励“干部要干、思路要清、律己要严”,争做“懂青海、爱青海、兴青海”的践行者,积极投身生态文明高地和产业“四地”建设主战场,推动钾肥、盐湖提锂产量居全国首位,青海“绿电”千里点亮“绿色”亚运,全国首个100%清洁能源绿色大数据中心建成投运,现代化新青海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坚持固本培元 持续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

聚焦党的思想建设根本任务,以深化、内化、转化为目标,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着力推动党员干部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学深悟透铸牢根基。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扎实推进“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计划和年轻干部理想信念宗旨教育计划,持续完善理论学习考核评价机制,有力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养成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方向、找思路、找方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精准施训增强本领。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大要求和对相关领域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聚焦我省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产业“四地”等重大战略部署及中心任务,大力推进“干部履职能力提升计划”,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动态分析学习情况,精准推送学习内容,分领域分专题举办推进乡村振兴、碳达峰碳中和、清洁能源等专题培训,广大党员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不断增强。

深挖资源强化保障。积极推进省级干部教育培训师资库和高原先锋师资库建设,组建覆盖省市县三级的1800多名专兼职党员干部教育师资队伍。开展党员干部教育学习资源库建设,评选9部省级干部教育培训好教材、43门好课程,收录精品课程2万余部,《一“梅”引来半城香》等300余部专题片纳入全国党员教育精品教学课程库。

狠抓整治重塑学风。深刻汲取6名领导干部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惨痛教训,大力开展干部教育培训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敢抓敢管、严抓严管,对违反培训纪律规定的相关人员予以严肃处理,建立完善学风督查等制度机制20余项,干部教育培训学习之风、朴素之风、清朗之风得到全面重塑。

优化选育管用 着力锻造堪当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坚持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着力破解干部“下”的难题,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以鲜明用人导向引领干部想干、敢干、会干。

深入调研识别干部。开展省管领导班子建设、市县党政班子成员履职情况、乡镇干部队伍建设、党外干部队伍建设等多轮次调研,深入生态环保、平安建设、抗震救灾等重大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对履职不力、担责不实的干部坚决予以调整,大力选拔使用埋头苦干、不事张扬、狠抓落实的干部,有力激发起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持续完善选用机制。认真梳理总结工作中形成的好做法、破解难题积累的新经验,制定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等制度规定,不断增强干部工作的程序性和严肃性。出台从“五方面人员”中常态化考录乡镇公务员和选拔乡镇领导干部工作的意见,细化面向基层选人用人标准条件,持续筑牢党在民族地区的执政根基。

严格干部管理监督。构建干部监督与纪检监察、巡视、审计、统计等工作协作贯通机制,建立辞去公职后从业行为限制清单,对退出领导岗位干部重新设岗定责。扎实开展以案促改专项教育整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吏,真正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抓实年轻干部选育。坚持把选调生作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的源头工程,持续优化招录专业设置,并首次对招录人选进行实地考察,选调生生源质量明显提高。注重加强年轻干部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选派年轻干部开展双向交流任职和中央三部委、东西部扶贫协作、“组团式”挂职,推动年轻干部在实践实干中砥砺品格、锤炼作风、增长才干。

用心用情关爱干部。深入贯彻中组部等11部委10号文件精神,结合青海实际提出20项具体落实措施,调整艰苦边远地区津贴类别,有效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圆满完成第四届青海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评选表彰工作,持续营造学习先进、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

大力引才聚才 广泛集聚现代化新青海建设急需紧缺人才

针对人才总量不足、质量不高、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加紧优化布局、积极搭建平台,创新方式方法大力引才聚才,不断做大做强青海人才“基本盘”。

完善政策体系促进扩容增量。制定《青海省“十四五”期间人才发展规划》,大力推进“一心两区”人才示范区建设、加强生态文明高地与产业“四地”建设急需紧缺人才引育工作等7项重点任务,细化规范人才流动秩序等4方面具体举措,不断优化与新青海建设相适应的人才政策体系。

搭建平台载体广泛集聚人才。高质量承办中央组织部青年英才研修班,成功举办传承“两弹一星”精神中国青年英才论坛、“智汇三江源·助力新青海”人才项目洽谈会,持续抓好“校园引才”工作,成功对接人才项目507个,柔性引进急需紧缺高层次专业人才1230名,直接引进人才678人,源源不断汇集现代化新青海建设需要的各类人才。

提升援青工作质效助力发展。充分发挥援青干部人才资源优势,积极组织开展“我为青海代言”实践活动,扎实推进医疗、教育干部人才“组团式”援青,启动实施对口支援省市医疗、教育人才“双向组团”培养工作,为受援地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创新方式方法大力培养人才。深入实施“昆仑英才”行动计划青海学者、高端创新创业人才等9个人才项目,扎实推进“西部之光”访问学者、优秀中青年人才赴江苏深度培养、京青专家服务活动、博士服务团成员传帮带等活动项目,人才工作扩容蓄能迈出坚实步伐。

真心惜才爱才营造良好氛围。认真落实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和关心关爱专家人才10条措施,畅通人才建言资政渠道,及时协调解决专家学者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深化“专家人才州县行、企业行、高校行”活动,进一步提升人才的获得感和归属感,不断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和创造热情。

聚力强基固本 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始终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质量是否过硬作为衡量落实基层党建任务成效的标尺,抓基层强基础、补短板强弱项,一体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全面提质增效。

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深入实施村集体经济“强村”工程,全面开展村庄底数、驻村干部、派出单位、政策措施、制度机制、履职培训、工作责任“七个大起底”,向1716个联点帮扶村选优派强新一轮驻村干部5167人,排查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252个,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更加坚实有力。

深化党建引领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深入开展社区减负工作,将社区承担事项从536项减少到106项,打造37家省级“红色物业”示范点,带动物业企业参与融入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推动事务共商、矛盾联调、区域联治。

加力推进两新组织党的建设。走访调研两新组织612家,针对存在问题强化整改清零工作。指导成立省司法鉴定、公证行业、快递行业3个综合党委,建立“小个专”党建工作指导站146个,打造暖“新”服务点200个,两新组织“两个覆盖”质量稳步提升。

抓紧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制定出台《青海省农村(社区)党员档案管理办法(试行)》,在全省范围内实行《入党志愿书》编号管理制度,组织开展全省流动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核准录入流动党员信息,有力提升流动党员管理水平。

凝聚组织力量全力以赴抗震救灾。积石山6.2级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印发通知,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紧急行动起来以实际行动检验主题教育成效。及时将中央组织部划拨的2500万元中管党费与配套划拨的100万元省管党费拨付海东市支持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全覆盖在103个安置点成立党群工作服务站和临时党支部,紧急组织动员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冲锋在前,与受灾群众携手共克时艰,凝聚抗震救灾、重建家园的强大力量。

踔厉奋发书新篇,笃行不怠向未来。2024年,全省组织系统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省委部署要求,切实以干部要干、思路要清、律己要严的实际行动,努力把各级组织部门建设成为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以高质量组织工作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推进现代化新青海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