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政务动态 / 内容列表
【河南教育】河南县教育系统召开2024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安排部署会
2024-02-26 11:38 来源: 河南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为确保2024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平稳有序开展,2月26日,河南县2024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安排部署会在优干宁镇第二寄宿制完全小学会议室召开。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黄维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副局长李英主持并通报2023年度河南县教育系统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情况。县教育局班子成员、相关科室负责人及全县各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幼儿园园长参加会议。 

01.png

会议深入学习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2024年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中共青海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体会议、中共黄南州委十三届十次全体会议、河南县委十五届八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州教育部门开学工作要求。
会议强调,一要强化从严治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持续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和师德师风管理,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教育生态和育人环境,树立担当有为的责任意识,凝聚谋事干事的磅礴力量,促进工作质量的大幅提升。二要紧盯教育教学。要牢固树立质量核心意识,全面提升学校综合实力和办学内涵,形成协调发展、良好竞争的教育生态。进一步加大教研员队伍、校长队伍和中青年教师队伍的培养力度,锻造一支政治过硬、能力过硬、服务过硬的河南教育“铁军”。三要严抓安全落实。要充分认识学校安全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压紧压实各项工作责任,多渠道全方位做好安全知识教育,切实增强学生及家长安全防范意识。四要突出教育特色。在河南县建政70周年庆典到来之际,相关科室、各学校要提前做好筹划,加强学校顶层设计、做好课程改革实施、打造特色德育品牌等,全力以赴向“硬软达优”的方向交出高质量答卷。五要更新教育理念。新学期,新希望,新征程,各校(园)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解决好我县教育教学工作中存在问题,以担当诠释新时代教育人精神,接续奋斗、久久为功,努力推动河南县教育高质量发展。

02.png

会议要求,一是加强党建工作,加快落实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以党建工作引领教育事业发展。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推进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打造思政课品牌;配齐配强思政教师队伍,教育引导青少年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二是切实做好开学开园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做到人员到位,服务到位,思想到位,安全措施到位,各学校(园)要高度重视、细致安排,认真做好校园安全、后勤保障、控辍保学、关心关爱等工作,确保春季学期开学工作平稳、有序、安全;三是围绕全国、全省教育工作要求,主动作为,提升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夯实城乡结对帮扶基础,打通城乡、学段、学科一体化共同提高路径。聚焦新课程、新教材、新方法、提高教师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缩小县乡办学质量差距,大力推动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